黄山歙县:开设“半天法庭” 满足群众需求

2022-11-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黄山市歙县法院深渡法庭一派繁忙景象,3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纠纷正在该庭“半天法庭”进行调解,11点40分,3件案件全部调解完毕。

当天上午2件离婚案件、1件民间借贷纠纷进入诉讼程序,承办法官经过诉前了解和深入走访,对上述三件案件的争议焦点有了充分掌握,正式立案后启动“半天法庭”审理模式,在各方当事人完全同意的前提下,全部调解结案,不仅节约当事人时间,而且极大方便了当事人诉讼,收到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当前正值各地抗旱保苗的关键时期,又是三口柑橘、徽州贡菊等特色产物的采收旺季。当地有纠纷的老百姓表示,因持续干旱他们既要忙于灌溉,又要采收作物,解决纠纷十分不易。深渡人民法庭立足老百姓迫切需求,在提供上门办案服务的基础上,“向时间要服务”,安排一名法官助理专门摸排一些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当事人争议较小的案件,按照“服务时间群众定、办案地点离家近”原则,试行“半小时立、一小时调、半小时结”的“半天法庭”。日前,家住新溪口塔川的余某到法庭起诉李某拖欠劳务工资6000余元,深渡人民法庭受理后,了解到被告正在该村帮助丈母娘采摘橘子,办案法官立即前往该村进行调解,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支付完毕。

“确保当事人能随到、随立、随结,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家门口的便捷司法服务。如果身处外地无法到庭的,也可以申请线上开庭;如果山高路远的,还可以申请巡回法庭。”该庭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该法庭为服务个性化司法需求而推出的便民诉讼举措。

据了解,“半天法庭”系歙县法院深渡法庭近期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针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民事纠纷,采用“半小时立、一小时调、半小时结”的模式,遵循当事人“随到、随立、随调”的原则,让一些简单的纠纷快速解决,针对“山区、库区、景区”老百姓出行不便、农忙不便引发的诉讼不便的特点,法庭经过甄别后,对一些简单的民事纠纷采用上门服务、网上服务、及时服务的方式尽最大努力方便当地群众的一种司法模式,力争实现“半天化解群众烦心事,共同见证群众欢心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