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

议事长廊排排坐 共商治理大小事

2022-11-07  来源:皖江晚报

“开办老年食堂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咱们小区的老年人吃饱、吃好,给他们的生活提供方便。那餐品标准得提升,价格方面也得合理,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干净、卫生。”日前,马鞍山市当涂县黄池镇劳动村广场议事长廊里坐满了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即将投入使用的村老年食堂畅所欲言。村党总支书记武骏在一旁认真倾听,其他村干部在旁边分头记录自己分工方面的建议。

当涂县黄池镇劳动村的“议事长廊”

“一些无法外出、需要照顾的老人怎么办?”“推出送餐上门的服务呀。咱们小区这样的老人不多,每天餐前提前打电话向他们咨询下,再统一安排,如果送餐缺人手,咱们志愿者也可以上啊。”村里的一位志愿者回答着另一位村民的问题。

“村里的事情村民议,调动了大家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武骏告诉记者。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劳动村以党建为引领,经过广泛调研和实践探索,逐步完善群众参与村级建设机制,构建“村干+党员代表+网格员+村民代表+部门”的议事格局,积极探索百姓点事、“两委”提事、村民议事、与会决事、多元办事和公众评事的协商“六事”工作法,通过协商把真正有公信力、有威望、有影响的村民代表、老干部和网格员等选出来,代表群众“发声”“建言”。之所以选择在休闲长廊里议事,是因为这里是开放空间,能最大限度地让村民参与进来。

“前几天我在议事会上提出小区的环境卫生问题,没想到第二天物业就把楼道的陈年垃圾清理了。楼道附近也新换了垃圾桶,现在看着舒心、用着省心。”参与议事的村民代表陈长生说。议事长廊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矛盾纠纷化解两条主线,依托现有的村监会、党员议事会等,灵活运用表决协商、恳谈协商和书面协商三种形式,让广大干群齐聚一堂,共商大小事、学习新政策。

历经了数次议事协商,在村民的意见建议和共同努力下,劳动村老年食堂目前已全面完成基础建设。新建的老年食堂干净整洁、设施完备,并定于本月中旬进行首次试营业。投入使用后,劳动村还将继续发挥议事长廊的民主协商作用,在群众中广泛征集运营意见,力求将群众的“心上事”办得更好。

从9月开始,劳动村“长廊议事”常态化开展,每次发布议事主题后,都有不少村民赶来议事,想为村里的发展支招。截至目前,劳动村共组织召开“长廊议事”8次,参与干群近200人次,协调解决问题22个。“小长廊”成了为民办事的“大平台”,村民议事有了“泥土香”,也有了“家常味”。

文图/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刘雅雯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