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昏厥在办公桌上的他,仍然保持着工作的姿势……

2022-11-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2年10月,公安部发布关于追授王兆龙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个人的命令。这位带病坚持工作,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忠诚卫士,从警10年来,长期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21年8月10日,王兆龙因病去世,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人民公安事业。他的事迹感动了警营,也让很多人为之泪目。

“兆龙太累了,现在总算能好好休息了。”

2021年8月10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四级警长王兆龙因积劳成疾猝然离世,年仅33岁。

在他短暂而光荣的一生中,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受省厅、市局和县局的嘉奖,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称号。王兆龙生前战斗在公安侦查工作第一线,勇挑重担,自我加压,时刻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昂扬的斗志。入警10年来,先后任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队长、经侦大队民警,协助侦破案件千余起,为攻克“2014.4.11”特大抢劫金店案、“2015.8.16”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2017.5.16”故意伤害致死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兆龙生前工作照。当涂县公安局供图

从警不忘初心,时刻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刑警,王兆龙身先士卒、一身正气,对违法犯罪疾恶如仇,对维护一方平安尽职尽责。2014年4月11日12时许,3名蒙面男子走进当涂县姑孰镇锦绣园小区老庙黄金店,还没等营业员反应过来,就被其中两人控制起来,另外一人抡起锤子砸向盛满黄金首饰的柜台。黄金店白天被抢,可见犯罪嫌疑人多么嚣张。接到报案后,当涂警方迅速启动重大案件侦破机制,王兆龙所在的刑侦大队合成中队与多警种协同作战,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王兆龙与队友们通过缜密侦查,在案发后5小时即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并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立即组织抓捕组循线追踪。4月12日凌晨4时许,专案民警连夜赶赴江苏溧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潜逃至此的3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头顶国徽、身着警服,当好一名称职的人民警察,首先要把人民装在心里,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不受侵犯,这是王兆龙生前最爱说的一句话。2014年,当涂警方接连三次接到群众报警,称货车的柴油被盗,损失很大。县公安局立即从刑侦、巡防、派出所等警种部门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王兆龙和办案民警围绕作案地点、时间、作案手段等方面,共梳理串并了本县辖区10余起案件,确定系同一伙人所为。经过对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的仔细勘验,王兆龙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暂住在马鞍山的安徽宿州籍男子杨某某。其余两名同伙分别为杨某某妻子王某、叔叔杨某。2014年4月22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王某、杨某在市郊的出租屋内被抓获。

一生忠于职守,无愧警察荣誉

个头不高,黑黑瘦瘦的王兆龙仿佛总有一身用不完的劲儿,“就连走路都带着风”——每当向旁人介绍起这位刑侦大队最年轻的中队长时,队领导总是这么评价。中队长王兆龙几乎是以队为家,一张行军床永远放在办公室的小角落里。为了早破案、多破案、破大案,他长期加班加点,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每晚分析、研判数据上万条,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

在刑侦大队,王兆龙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搞情报分析研判,除了要掌握一定的刑侦、经侦知识,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心理、作案动机也要有所了解。他干过刑警,又在经侦领域屡有建树。领导和队友们信任他也钦佩他,只要遇到难题,同志们最先想到的就是王兆龙。而他运用平时练就的业务技能,综合研判的结果总能迅速地打开一个个案件的“命门”,成为犯罪嫌疑人的“克星”。

2017年,王兆龙通过多方侦查,发现北京某郊县有人与在网上被通缉5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的家属通话密集。这引起王兆龙的高度警觉。他经过长时期的多方研判,收集证据,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华某强。原来,华某强逃到北京后寄宿在来京务工的安徽一老乡家里,并且使用其已故儿子的身份证。因当时户籍系统不完善,狡猾的华某强自以为从此漂白了身份。当王兆龙带领民警出现在华某强面前时,华某强一下子瘫软在地,口中喃喃有词:“5年了,以为你们不会再来找我了。”

王兆龙常说:“我爱警察职业,它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是因为他怀着一颗对公安工作的赤诚之心,才激励着他不知疲倦,全身心投入到公安事业中来。案件来了,他永远冲锋在前,拼命在先,从警10年,从未改变。

王兆龙(左三)与同事合影。当涂县公安局供图

勇于直面病魔,忠诚铸就警魂

平日里,他从不把自己疲惫的一面展现给别人,但从他深陷的黑眼窝和布满血丝的眼睛以及日渐消瘦的体形中却看得出,他已经好久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了。10月10日,王兆龙突然昏厥在办公桌上。当时,他的右手紧紧握着鼠标,左手正搭在键盘上,仍然保持着工作的姿势。

这令人心恸的一幕,恰巧被刑侦大队长闻飞同志及时发现。闻飞将他叫醒,并强令他前往医院就诊。每每回忆起那一刻的画面,闻飞都眼噙泪水,“真没想到,真没想到,真没想到……”

经医院初步诊断,王兆龙罹患脑部胶质瘤。“请组织放心,请领导放心。我很快就会战胜病魔,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躺在病床上的王兆龙在电话中向局领导报告,“我一定配合医生的治疗,尽早回到单位。”

住院后的王兆龙因病情严重,被转往东部战区总院紧急做了开颅手术。在术后休养期间,王兆龙每天都要翻看手机微信工作群,关心着每一起案件的进展,并多次向家人提出重返工作岗位。2018年8月,王兆龙不顾家人的劝阻,重新回到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县局党委考虑到王兆龙的身体状况,无奈将他从刑侦大队调至经侦大队工作。

而此时,王兆龙的孩子才刚刚出生2个月。

生命没有尾声,星光永远不灭

这样一个坚强的人,卧在病榻上时已经不能正常说话,不能正常辨认,甚至丧失了基本的语言和思维功能。在弥留之际,王兆龙却清楚地对妻子说:“如果有来生,我还是愿意做你的警察丈夫,儿子就交给你了。”

2021年8月10日,正是夏花灿烂,王兆龙的生命却已走完全程。那一年,他的儿子刚满3周岁。他去世的当天,同事们无不哽咽,“兆龙太累了,现在总算能好好休息了。”

王兆龙与妻子合影。当涂县公安局供图

不忘来路,无问去处。没有人生而无畏,只因选择了勇敢;没有人生而无畏,只因选择了无悔。兆龙不累,他永远也不会说累。

王兆龙,一位年轻的人民警察,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所迈出的每一步都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一行行笃行的足迹,无一不印证着对党、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他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用燃烧的青春展现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赤子情怀,用热爱和执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警察的砥砺战歌!

星光不灭,忠魂永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