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双向奔赴的暖“新”行动

暖“新”驿站打造基层治理全方位服务矩阵

2022-11-09  来源:皖江晚报

马鞍山市万达广场商圈于2015年落户雨山区,辐射近1.3万居住人口,签约商户427家,其中商业餐饮占比近60%,快递外卖配送业务量大,周边聚集了多家快递网点,快递从业人员184人,长期活跃的外卖骑手1000余人。每到用餐高峰期,“着急”的外卖小哥随处停放车辆,给商圈治理带来了很大压力。

万达广场商圈暖“新”驿站

为此,马鞍山市雨山区委组织部以破解万达广场商圈治理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切入口,探索“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实现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良性互动。

驿站暖“新” 服务贴心 圈住人心

今年6月29日,雨山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会商会第一次召开,除了政府职能部门,雨山区委组织部还邀请了5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列席会议。经过几轮商讨,在万达广场商圈建设暖“新”驿站的建议得到了各方肯定。为确保驿站建起来有人用、真有用,雨山区委组织部带领市场、城管、住建、交运等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数十次,认为“驿站选址既要符合规划要求,又要满足骑手就近方便的需求,商圈2号门前广场目前是最佳位置”

选址确定后,由雨山区委组织部牵头,雨山区委非公工委具体指导,安民街道党工委、万达社区党总支、万达广场商圈党总支全力配合,用时近一个月,全区第一家户外暖“新”驿站建成落地。建成后的暖“新”驿站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内设服务台、休息区、阅读角、便民服务柜等,外部重新规划了电瓶车停车位,摆放了2组电瓶车换电柜,不仅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充电饮水、防疫物资、应急药品等外在“供应”,更有书籍、线上学习等内在“滋养”。

今年“十一”期间,万达广场商圈暖“新”驿站正式启用,每天由2名社会组织志愿者负责驿站运行管理,包括物品使用登记、服务预约登记、微心愿收集、意见建议收集等,万达社区党总支负责具体事项办理,服务时间从上午10点至晚上8点,节假日延时至8点半,覆盖了全天用餐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暖“新”驿站每日人流量最高可达300余人次,不仅有外卖小哥进来临时歇脚,由于驿站别具一格的设计,还成为不少顾客慕名而来的“网红打卡地”。

新服务凝聚“新”力量 “流动骑手”变“民情前哨”

“我们现在都加了‘好友’,平时有事情群里说一声,能帮忙的都会帮忙,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嘛!”万达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玲玲所说的“好友”正是辖区内几个新业态企业网点的负责人。

暖“新”驿站建成后,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尤其是周边党员商户自发为外卖骑手推出餐饮、理发等折扣优惠,雨山区总工会吸纳新业态企业员工成为工会会员等,不断延伸的服务内容使新就业群体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得到大幅提升。

趁着驿站的红火势头,万达社区党总支推出“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已有23名新就业群体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推动组建新业态企业党组织5个。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暖“新”驿站明显位置张贴社区治理交流微信群二维码,在原有社区网格员、片警、环卫工人、物业人员等成员基础上,广泛吸纳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加入,充分利用他们走街串巷、熟悉社情、贴近居民的优势,引导他们兼任方针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环境卫生巡逻员。为激励骑手发挥“流动哨兵”作用,雨山区委组织部募集价值2.5万元的积分兑换物资,超过100名“小哥”参与,上报问题200余个,化解险情3起。“有些细小的问题光靠我们很难发现,现在有了外卖小哥当我们的‘眼睛’和‘耳朵’,发现问题随手‘拍一拍’发到群里,再由我们收集、整理、交办,治理效率大大提升。”这是万达社区一名网格员的切身感受。

新就业群体既是服务群众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者,更是参与基层治理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雨山区不断强化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打造全方位暖“新”服务矩阵,形成了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的“解题思路”,也让“小哥”们在雨山区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文图/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徐晓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