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县:法律援助倾情倾力倾心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

2022-11-09  来源:黄山日报

在祁门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室的墙上,新挂上去的6面鲜红锦旗格外引人注目,这些锦旗是近两年来接受过法律援助的群众自发送来的,每一面都是当事人对中心工作人员无私帮助的诚挚谢意和由衷褒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祁门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倾情倾力倾心解民困、纾民忧、保民生、暖民心,不断拓展法律援助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把法律援助打造成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2年来,该中心共免费为城乡困难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4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服务窗口接待群众咨询1700余人次,为受援困难群体申请司法救助14万元。这一串串数字丈量出法援人迈出的艰辛脚步。

倾情、倾力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

2022年9月30日下午,年近六旬的杨某(化名)来到祁门县法律援助中心,将一面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感谢法律援助无偿帮助,真的是太谢谢你们啦!”这面锦旗承载了杨某的感激之情。

2020年的一天,杨某的丈夫在建筑工地上猝死,经相关部门认定为工亡。可杨某拿着《工伤认定决定书》却申请不到工伤保险理赔。2022年3月3日,杨某及其家属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仲裁委遂以当事人主体不合格为由决定不予受理。2022年3月16日,杨某来到祁门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寻求法律援助,法援中心及时指派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律师来承办此案。承办律师接受指派后,详细了解案件情况,认真搜集相关证据材料,确认了赔偿责任主体。案件开庭审理后历经了一审、二审,在承办律师的努力下,最终杨某及其家属获得了工伤赔偿款84.7万元。

2021年10月,残疾人邱某带着锦旗来到县法援中心:“感谢你们不但免费帮助我打官司,还帮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党的民生工程让我真切地感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前年邱某在帮亲戚上山挑茶籽时,因跌倒造成颅脑受伤,经司法鉴定为伤残五级。当时双方就赔偿事宜经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无果后,邱某向法援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承办律师依据邱某陈述的事情经过和走访调查的事实,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帮助邱某获得了9.6万元的损失赔偿款。结案后,法援中心工作人员在回访中了解到邱某肢体残疾趋向严重,已达到了二级残疾标准,几乎完全丧失了劳动力,家中还有76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原先争取来的赔付款项基本全用在治疗及护理费用上,目前家中生活过得相当艰难。法援工作人员及时将走访情况向局党组作了汇报,经局党组织研究启动司法救助,帮邱某申请到2万元救助金,助其渡过难关。

倾心为农民工解“薪”愁

2021年8月,外地农民工洪某前来法援中心求助,反映其一年前在一个项目工地工作时摔伤,造成肢体多处骨折,后被认定为工伤。当洪某讨要工伤理赔款时,被项目承包方、分包方、施工方多方扯皮、推诿,最后工伤理赔不了了之。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其焦躁情绪,一边为其开启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当场指派一名法援律师为其代理维权。承办律师接到指派后,立即约见当事人了解情况,并到社保部门调取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情况,及时收集证据材料,受当事人委托向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并协商赔偿事宜。在双方有争议的情况下,承办律师找到国内类似案例作为维权参考依据,最后为受援人洪某争取到最大限度的赔偿款11.22万元。拿到工伤赔偿款的洪某感激万分,从千里之外的湖北家乡寄来了一面“精诚维权解民忧、法律援助暖人心”烫金锦旗,以表对法援工作的真诚感谢。

锦旗虽轻,情意尤重。每一面锦旗,都承载着受援困难群体对法援工作的认可和鞭策。

“我们司法部门将进一步创新法律援助工作方式方法,为困难、弱势群体当好维权使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新盛表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