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侦持续推进接报案立案改革

2022-11-10  来源:人民公安报

接警8594起,接待群众2.1万余人次,移交受理案件2652起,立案率82.63%,群众信访投诉大幅度下降,群众满意度96.59%……近两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接报案中心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持续推进接报案立案改革,有力提升了执法质效。

2020年,合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接报案中心揭牌成立。接报案中心创新构建“集中受案、闭环管理、全程留痕、阳光执法”工作模式,着力解决基层办案单位面临的案件难以定性、管辖权争议、自由裁量权过大、存在选择性执法风险等难题。

工作中,接报案中心对合肥市7个城区分局经济犯罪案件实行集中受理,并严格执行接报案首接责任制,案件经集体审核后,从市局层面向分局办案单位直接下达受理警情流转指令,办案单位依照指令受理案件,开展侦办工作。按照“受办分离”原则,接报案中心对接报案受案工作实行闭环管理,内设接待组、审核组、督办组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严格依照法律规定以及专业审核机制对案件进行判定,各级各部门无法通过行政命令干预具体案件办理。

为消除接报案立案环节“监督盲区”,接报案中心对接报警、案件流转、执法监督全部通过网上办理,受案信息全部录入公安网信息系统。各类报案信息全部进行系统登记,形成电子台账。审核工作全程留有个人意见和集体审议详细记录,信息完整、随调随查,实现全程网上监督。同时,接报案中心依托信息系统每天向分局经侦大队提示接报案、受案、立案信息,对临近法定期限的案件及时进行预警,定期对案件超期办理情形进行通报,对不予立案的案件逐一开展内审,杜绝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