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民警:“柔性执法”暖人心

2022-11-10  来源:池州日报

“孩子在,就不给你戴手铐了。”10月10日晚上8点,池州主城区一栋居民楼内,上演了“柔性执法”的温情一幕。

10月10日上午10时许,市公安局贵池分局九华路警务站民警在梳理近期城区侵财类案件时,注意到10月7日主城区远东国际广场发生的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件。“我们立即进行案情梳理,在周边公共视频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通过大数据核查、走访调查,确认了盗窃嫌疑人的住处。”市公安局贵池分局九华路警务站民警王玮说。

10月10日晚上8时,当王玮与同事敲开盗窃嫌疑人王梅(化名)的家门,准备实施抓捕时,映入眼帘的除了被盗的电动车,还有满屋的儿童用品,一个年幼的小孩正满脸好奇地望着门口。

“当时我的心里咯噔一下,第一反应就是,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实施抓捕。”民警王玮下意识地将刚掏出来的执法证件收了回去,并迅速与同事对了一个眼色。

按照正常抓捕流程,在人赃并获的情况下,民警可采取强制措施,使用手铐对盗窃嫌疑人进行约束,再将其带往执法办案场所。但面对王梅家中年幼的孩子,原本“一脸严肃”的民警,悄悄藏起手铐。“孩子年龄还小,如果当着他的面抓捕他的奶奶,可能会对他的心理造成伤害,所以我改变了抓捕思路,将执法现场转变成走访现场。”王玮说。

随后,王玮与同事一同陪孩子玩耍聊天,耐心温柔地照顾孩子的情绪。由于担心孩子一人独自在家不安全,民警们在等待孩子其他亲人到场后,才将王梅带离家中。“我自己家里也有孩子,更知道保护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王玮告诉记者,“‘柔性执法’不仅是为了避免在孩子面前实施抓捕,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也希望通过这一方式,提醒王梅认真悔改。”

在严格执法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民警的暖心举动触动了王梅,她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十分懊悔,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工作。目前,九华路警务站已将王梅移交辖区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许倩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