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剑宇:拥有创新工作室的八零后网警

2022-11-11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朱剑宇在分析案情

【人物档案】朱剑宇,男,37岁,现任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先后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等称号。

2019年,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创建“剑宇先锋队”,在网安支队优选了一批政治坚定、本领过硬、甘于奉献的民警,打造网络战线上攻坚克难、能打善赢的网安尖刀队伍。2021年,“朱剑宇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运作。工作室立足工作法创新、技战法创新、技术创新、理论创新、机制创新,针对网安痛点难点问题开展攻坚。一肩挑起这两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平台的民警,就是朱剑宇。

身先士卒,他是克敌制胜的先锋

2010年,朱剑宇走进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大门。从那时起,他在工作岗位上坚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很快成长为实绩突出的业务精英。

曾经,在办理某网络赌博案件期间,朱剑宇发现赌博团伙为了躲避侦查,常在每晚10时至次日6时左右出没。为了防止犯罪团伙毁灭证据,他连续十余天与犯罪团伙同步作息、实时侦查,分析提取了大量线索,为案件侦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朱剑宇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以后,朱剑宇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团队紧盯实战需求,靶向发力,围绕工作难点开展攻坚,积累提炼了一批技战法、自主研发出一批实战模型,在重大类型案件侦破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今年,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朱剑宇带领工作室积极投入打、防、管、治各项工作,组织协调侦破涉网各类案件1170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047名。特别是在“网络水军”专项打击整治工作中,他组织专班力量,从一起普通警情中顺线追踪,成功打掉一个横跨多省、分工严密的新型网络案件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他是我们支队的实干模范,要求别人做到的,他自己先做到。”工作室成员朱品说。秉承着这种勇于争先的精神,近年来,朱剑宇分管的各项业务均在全省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部分业务位居全国前列。工作室有3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2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敬业奉献,他是网警中的典范

网络工程师,电子物证检验鉴定工程师,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这是朱剑宇的“成绩单”。

他是一个“思路缜密、技术娴熟”的人。工作以来,面对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朱剑宇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总是第一时间发现线索,总是最先想新方法找到潜藏在幕后的犯罪分子,先后在关键电子数据取证、跨国犯罪团伙脉络梳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是一个“眼中有活、心里有数”的人。在担任网安支队大队长期间,朱剑宇全面剖析岗位业务职责,自主研发系统和系统插件,使信息载体实现横向共享、纵向通畅。他整合优化数据,实现档案一键查询、关键信息一键保存,优化了业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在担任副支队长后,他关注基层实战需求,利用业余时间研发在线审批平台,实现全流程网办、移动化审批,得到了基层单位的好评。

他还是一个“敢打敢拼、勇于担当”的人。2020年,朱剑宇为了实现数据自动化推送,主动放弃休息,多次与技术人员共同开展技术攻坚,提高了服务实战效能。

勤奋好学,他是网安技术达人

“朱剑宇最大的优点是好学会学,学了能用。”这是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夏海军对他的评价,也是支队同志的共识。他善于学习,时刻紧盯互联网前沿技术,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5篇论文,圆满完成了公安部重点研究项目。

他勤于学习,不仅熟练掌握了各项网安业务和计算机技能,还根据工作需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他学以致用,曾自主研发数据治理工具,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70万条数据的治理工作,工作效率提高了12倍。在朱剑宇的带领下,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学习氛围浓厚,个个勇于争先。近年来。工作室中有2人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8人共发表学术论文11篇。一支“懂业务、懂编程、懂算法”的专家团队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