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保障服务实战需求

2022-11-15  来源:法治日报

为提高老城区巡逻防控能力,发挥警用摩托车在治安巡防中机动性、灵活性强的优势,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为一线特巡警配发了140辆大功率警用摩托车及配套安全防护装备,提升了街面快反快处能力,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图为警用摩托车配发现场。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文/图

“当时我在鱼塘里摸鱼,走到中间才发现塘里淤泥很深,我被困在鱼塘中间无法脱身。幸亏公安民警及时赶到,给我抛来救生圈,几个人拉着救生绳把我拖到岸上。”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高刘社区油坊村民组村民王先生至今说起这件事仍心有余悸。

一个救生圈让受困群众脱了险。在合肥,公安民警出警会根据警情携带必要工具和装备。这得益于合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门未雨绸缪,认真践行“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一线、服务实战需求”的工作理念,落实落细警务保障工作,倾力构建“水陆空”立体化安全防护保障体系,全力以赴为公安机关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和保障支撑。

水上救援保障充足防溺水

10月10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在合肥港集装箱码头组织开展了一场全市公安警务保障系统应急处突、救援保障演练,展示了合肥公安“水陆空”立体化安全防护保障体系的协同作战能力。

合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部长张俊昌介绍说,通过多点就近调拨调运、装备物资紧急装卸、救援装备操作展示、临时休息补给点搭建和装备物资回收等多个科目实战演练,切实提高警务保障系统应急处突、救援保障水平,确保“功夫下在平时、担当见于战时”。

作为“大湖名城”,合肥市辖区水域众多——八百里巢湖烟波浩渺,南淝河、派河等天然河流纵横交织,董铺水库、天鹅湖等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因此,合肥公安对防溺水和水上救援工作高度重视。

合肥市公安局紧急采购230件激流救生马甲、主动协调安徽省公安厅调拨5艘警用皮划艇,全部下发一线民警开展水上救援使用。

今年以来,警务保障部、警察培训支队、警令部等单位,联合举办了5期救援类警情处置培训班,邀请专家对防溺水装备使用、溺水类警情现场处置及救护等进行全面培训,覆盖一线接处警单位民警辅警1200余人,取得显著实效。

“我们开展集中轮训,主要目的是全面提升民警辅警处置救援类警情的能力水平,统一处置流程和标准,用所学技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实战。”合肥市公安局警察培训支队战训大队大队长董朝晖说。

陆面巡防装备精良保平安

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大力推进新型巡逻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布警精度、响应速度、打防准度,确保警情快处、街面快反、问题快治,严密防范暴恐、个人极端等案事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推动实现“精良装备”与“精干警力”双轮驱动、深度融合,除按照年度计划为基层一线购置更新84辆执法执勤车辆外,合肥市公安局还集中采购了140辆大功率警用摩托车及配套安全防护装备,全部配发一线特巡警力量,用于提升街面快反快处能力。同时,向全市63个综合警务站投放252台警用电瓶车,供驻站警力、群防群治力量采取骑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必巡线、必到点巡逻控制,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淮河路步行街是合肥市最繁华的商圈之一。由于地处老城区市中心,这里道路狭窄,交通拥堵,车辆通行非常不便。9月26日下午,这里发生一起盗窃警情,3名嫌疑人身处闹市,抓捕十分困难。正在周边巡逻的特警铁骑巡逻组迅速赶往现场,充分发挥铁骑机动、快捷的优势,很快将嫌疑人抓获,为受害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与传统的巡控车辆相比,警用摩托车在治安巡防中具备机动性、灵活性强的显著优势,在局部区域精准打击、重点区域联动震慑、隐蔽区域深入盘查等方面均能发挥重要作用。”合肥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刘亮说,巡逻守护在大街小巷,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得到显著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逐年攀升。

空中制导隐蔽犯罪难遁形

“警察,不许动!”当合肥市肥西县公安局紫蓬山派出所民警犹如神兵天降,破门而入时,一群玩得正嗨的赌徒满脸惊恐与错愕。他们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关门躲在民房里赌博,警察是怎么知道的?

其实,这是一场精心部署的专项行动。在实施抓捕前,公安机关早已经通过警用无人机进行过多次现场侦查,完全掌握了里面的情况。今年,合肥市肥西县公安局斥资200余万元,购置了17台警用无人机,为治安防控、打击犯罪等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支撑。

“警用无人机在出警速度、活动广度、使用安全度三个方面,都具有传统手段无法比拟的优势。”合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装备处处长吴余洁说,警用无人机已经成为合肥公安的一支重要装备力量,在空中侦查、空中广播、交通现场事故勘查、交通违法取证、大型活动现场安保、高精度地理信息获取等多个公安实战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合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与市局警航办正在大力推动警航实战应用和长效机制建设,陆续建立了食药环知森领域警用无人机应用协作侦查、警用直升机参与巢湖综合治理联动等多个长效机制。

这种优势在禁毒铲毒工作中表现得十分明显。今年以来,合肥公安运用无人机对可能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的农家后院、屋顶阳台、田间地头、荒僻空地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开展全覆盖式巡查,发现非法毒品原植物种植点176处,铲除罂粟26000余株。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落实落细警务保障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加大应急处突物资投入,提升警用装备性能,加大各类警用装备储备,让‘水陆空’立体化安全防护保障体系成为实战的坚强后盾。”张俊昌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