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的“智”与“治”

马鞍山市花山区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11-15  来源:马鞍山日报

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是新时代的新课题。今年以来,马鞍山市花山区在实践中,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和政府主导作用,又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把治理与服务、治理与建设结合起来,主动创新和探索,市域社会治理不断展现新面貌、新气象。

创新治理方法“网”罗百姓事

“多亏了安徽工业大学专属网格志愿者的大力支持,9月份正棱山庄小区业委会顺利成立,权力行使、物业交接等工作都在平稳有序开展。”11月2日,湖东路街道佳山社区党委书记胡娟告诉记者。

佳山社区拥有18个网格和安工大及金鹰商圈2个专属网格,社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在服务单位网格的基础上,与专属网格合作共建安徽工业大学佳山社区学院,组建了一支由在职或退休教师、专家学者、大学生志愿者、社会组织专业人员组成的队伍,双向服务、共治共享。

专属网格深度融入,是佳山社区“一品一格”基层治理特色。今年以来,佳山社区擦亮“全国侨务工作明星社区”金字招牌,与安工大离退休干部处、侨联部门合作,开展多场“名师进社区”活动,专家学者发挥专长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请大家放心,社区‘网’罗百姓事,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公共服务,都会越来越好!”胡娟表示。

以佳山社区为代表,花山区涌现出诸如新风社区“风警巷”等先进典型做法,越来越多的社区走出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新路子,“小网格”撑起了治理“大格局”。

促进群防群治“巡”出平安城

晚上,在沙塘路街道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群人的身影。他们穿戴整齐,骑着警用电动车穿梭在街头巷尾,他们就是沙塘路街道“红袖标”夜间巡逻队。

11月2日晚7点,沙塘社区年近七旬的物业管理员刘春田脱下工作服,换上反光马甲,骑上巡逻电动车,沿着解放路商业街开始巡逻。每晚轮流开展志愿巡逻活动,他已经坚持了七年时间。“只要干得动,我就要干下去。”刘春田笑着说。

沙塘社区老旧小区多且多为开放式,为广泛动员社会人员积极参与“平安花山”建设,街道创新社会管理和志愿服务,组建了这支8人队伍,主要开展治安巡逻、环境卫生监督、应急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

平安是社会的柱石。花山区持续开展“红袖标”志愿服务、“晚间巡逻”及各个行业平安创建活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健全管理制度,使志愿者队伍真正发挥实效,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迈出坚实一步。”花山区委政法委相关人员表示。

化解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

说起花山区今年市域社会治理的亮点工作,花山区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花山区综治中心)肯定在榜。

11月2日,走进坐落在湖东路上的花山区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来访接待室、远程视频室、调解室、会议室等功能齐全,在接待大厅,有工作人员专门接待。

场地升级、功能提档。花山区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设立物业纠纷、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信访事项等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实行一般矛盾纠纷归口调解,复杂矛盾纠纷由中心牵头,启动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模式,引导当事人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化解各类行业性、专业性纠纷1165起,调解或指导调解家庭类、情感类、邻里类三类矛盾纠纷3673件,化解率达100%。

此外,按照市域社会治理“底座”定位,花山区完善街道(镇)、社区(村)两级群防群治、人民调解、便民服务等基层功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人技结合”,依托“平安马鞍山”平台坚持线上矛盾调解,构建统一指挥调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中心“一声哨”,纠纷化解了。“我们将充分运用中心‘一站式’多元化解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打造化解纠纷的高效平台,推进纠纷源头化解,让群众解决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该中心负责人说。

记者 季晨辰通讯员 李军 李静茹 王素英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