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推新政方便办理新生儿入户

2022-11-16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海世梅

通讯员 汪佳影

“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了。”近日,居住在安徽合肥的铜陵人方某来到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户政中心咨询新生儿入户问题。户籍民警立即通过新生儿入户“全省通办”信息化办理流程进行受理,并主动联系铜陵市公安局西联派出所尽快审核。经过两地公安户政部门协作联动,当天就为方某的孩子办好了户口登记并打印出户口簿。

自去年11月开始,合肥市公安局创新推出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跨省(市)通办,以办事人实际居住地和拟入户地公安机关之间的信息流转替代办事人两地来回奔波,实现“一地办理、网上流转”。但按照这一流程,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收取证明材料原件后,需要将申请信息及电子版材料流转至拟入户地公安机关,由后者完成审核及办证流程后,再将新的户口簿寄至申请人指定的收件地址,耗时至少3个工作日。

为最大限度给办事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合肥市公安局积极争取技术支持,自今年11月1日起,推出新生儿入户“全省通办”和长三角区域“跨省通办”信息化流程办理模式,以“直接打印”替代“缴旧寄新”,即由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直接在原户口簿上打印新生儿户口信息页,不再收缴旧户口簿后邮寄新户口簿,实现申请人在实际居住地即可办理新生儿入户手续及户籍证件签发,真正实现长三角区域新生儿跨省(市)入户全面信息化办理。

该模式推出后,在上海市和江苏、浙江、安徽省全域内出生并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或一方为四地户籍居民,父母双方同民族且为婚内生育的新生儿,即可在长三角区域内非户籍地申请办理跨省(市)新生儿入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