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零距离” 大事小事“真管事”

“指尖警务室”架起警民“连心桥”

2022-11-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袁警官,智峰生态园路口有个老奶奶躺在路边上,不知道什么情况,你们能来下吗?”马鞍山市博望派出所民警袁泉手机响起微信提示音,打开一看,“永合村网上警民议事群”群里有人@他。“具体在什么位置,我现在过去。”袁泉一边回复,一边往车上走。20分钟后,老人被安全送到了医院。

“网上警民议事群”,老百姓更愿意称之为“指尖警务室”。小小微信群,将居民与民警紧紧连在一起。咨询、报案动动手指就能解决,畅通了诉求表达渠道,打通了警民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指尖警务室”便民服务“指尖”可触

“王警官你好,我弟弟户口迁出将近30年了,现在需要出具一个兄弟关系的证明,我应该怎么办?”最近,新市镇刘山村村民孟师傅因投亲落户需要开具兄弟关系的证明,于是在“刘山村网上警民议事群”里询问。新市派出所民警王超立即回复他:“我们将根据你反映的情况走访核实,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你出具证明材料。”

随后,王超走访了兄弟俩所在的村、曾经就读的学校,核实了多名证人,并查阅过去的材料,最终确定二人为兄弟关系。

像这样的便民服务,在“网上警民议事群”里几乎天天都有。“请问江西的户籍能不能在博望办理身份证?”“户口簿找不到了,身份证丢了,补身份证怎么补?”“派出所可不可以办理保安证”……不论何时提问,民警们都会第一时间回复,遇到特殊情况,还会上门服务。

“指尖警务室”守护平安“指尖”可达

“太谢谢警察同志了,要不是你及时来阻止我,我的钱就打水漂了!”

近日,雨山区有群众在“网格群”内向民警求助:“警察同志,我姐姐好像陷入网络诈骗,一定要给对方转账,她现在不听我们的劝说,麻烦你们过来帮帮忙。”接到求助后,民警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原来求助人的姐姐李女士最近通过网友介绍准备投资一个“稳赚不赔”的项目,对方声称入股五万将获利百万,经过对方的不断诱导,李女士心动了,按照对方指示下载了某款app,准备在平台上进行充值投资,正当她在平台上操作转账时,被妹妹发现了。接受过反诈宣传的妹妹意识到姐姐是碰上了投资骗局,不断好言相劝,但李女士坚称自己没有遇到诈骗,执意要给对方汇款。无奈之下,妹妹只好在群内向民警求助。

经过民警半个小时的耐心劝说,李女士才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差点被骗,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连连致谢。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今年以来,雨山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全警网格化服务新模式,扎实开展“全警进网格”工程,推进“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按照“一格一警”标准配备,全面深化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着力破解日常安全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稳定、服务群众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用“警格+网格”撬动辖区“微治理”。

“指尖警务室”解农民工烦“薪”事

11月2日,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农民工工资清欠警民议事群”内,某企业技改部负责人黄某某在群内发了两张图片,图上的表格内显示着8名农民工今年8—10月工资领发情况,共计139800元,表格后面还写有“工资核实无误,按此单发”。

原来,今年10月下旬,一位农民工在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天门派出所建立的“农民工工资清欠警民议事群”里反映,他和工友8月份的工资一直没有拿到。看到信息后,天门派出所所长周世龙立即与该位农民工取得联系。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他立即联系了劳动监察部门,一起督促欠薪单位解决此事。

“大家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们会尽全力去协调解决,帮助大家想办法。”自“警官包保企业”工作开展以来,周世龙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派出所每周都会到辖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召开警企座谈会,进行法律宣传。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重点工程建设较多、项目多头转包分包导致农民工经常遭遇拖欠工资,农民工时不时还有投诉到劳动监察部门的情况。为此,该所积极对接治安大队,针对农民工欠薪工作提出了“主动、提前、全程介入,为企业解忧、为农民工解烦,绝不让矛盾上交”的工作思路,建立“农民工工资清欠警民议事群”,全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自9月份以来,共为100余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350余万元,解决农民工烦“薪”事,为企业营造平安稳定的营商环境。

“网上警民议事群”的建立宗旨就是通过微信群的信息化手段,高效快捷服务群众,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开辟群众工作新路径。马鞍山市全面推广“网上警民议事群”,民警全面融入小区网格中,各所队长担任警格长,其余民警辅警担任警格员,在群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信息采集、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工作,真正实现“化解矛盾多元化、守护平安全时空、服务群众零距离”。

对于群众而言,无论遇上大事小事,找社区民警反映情况,向“家门口的派出所”寻求帮助都是第一选择。“网上警民议事群”架起警民“连心桥”,让群众的“急难愁盼”,成为公安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真正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打通了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朱一全 言海萍 尹德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