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物业“红”起来 民心“暖”起来

2022-11-16  来源:池州日报

“以前总觉得‘红色物业’离我们居民很远,现在有了它,我们的烦心事越来越少,邻里间也越来越近。”“有事就找‘红色物业’!”……自今年6月青阳县全域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工作以来,“红色物业”犹如一股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吹暖了民心,构建起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走进蓉城镇九华社区水务局宿舍小区,只见绿植郁郁葱葱,干净整洁的环保型透水路直达家家户户门前,一改当初的拥挤、杂乱。据了解,青阳县城共有7个社区81个小区,均分布在蓉城镇。近年来,乘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不少小区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实现了较大改善。

环境只是外在形象,怎样让社区由表及里,由内而外焕然一新?青阳县全域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将物业服务融入小区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探索推行完全市场化、改造提升类、安置小区类、片区管理类四种物管模式,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现在不光‘面子’好看,‘里子’更让人舒心。就在前段时间,我们居民自己组建的红色业委会还帮忙把一个独居患病老人及时送医呢。”亲身见证小区巨大变化,在水务局宿舍住了几十年的居民何俐十分感慨。

作为典型的宿舍房改小区,水务局宿舍采用的正是片区管理类物管模式。

“像这类小区规模小而分散,不具备单独封闭条件,所以我们将距离相近、规模相当、服务相近的几个邻近小区划成一个片区,在重点区域实行‘人防+技防’管理。”九华社区党委书记夏军严介绍,这种模式既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还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也随之提升。11月3日一大早,蓉城镇芙蓉社区山水华城小区内,某物业公司的清洁人员正忙着清运生活垃圾,“红色管家”则扛着梯子前往小区监控点,挨个检查摄像头运行情况。“现在的物业,做事很用心,服务很贴心,居民发现楼道灯不亮,早上打个招呼,晚上回去就修好了,还有新规划的爱心驿站、公共晾衣区和新能源车充电桩,每件小事都让我很有幸福感。”一旁路过的居民张海霞笑呵呵地说。

被她连连称赞的“物业”便是“完全市场化”物管模式的产物。“主要是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社区、物业公司三方沟通联动,定期问需于民,督促物业企业提供清单化、闭环式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物业费收缴率。”蓉城镇党建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模式下,山水华城小区已顺利创成省级“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真真切切将幸福装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皖美红色物业”究竟“红”在哪里?如何更好发挥其服务属性?龙子口社区翰林苑小区(三期)全力打造的“红色微客厅”为创建工作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范本。

今年8月,该小区积极整合公共资源,高标准建设集物业服务、党员活动、达人引领、儿童娱乐、图书阅览和健身活动为一体的“红色微客厅”,使小区居民不出小区即可共享品质生活,促使陌邻变睦邻,打造红色物业优质阵地。在具体实践中,“红色微客厅”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温馨整洁的图书阅览室内,老人们读书看报、聊天下棋,党员活动室内,网格信息员和居民们相对而坐、互动交流。“这里是我们学习、运动、交流的平台,我没事就喜欢带着孩子来健身打球,平时有什么好的想法,也可以在这里及时和社区领导反映。”翰林苑小区居民郑茂胜说。

如今,“红色微客厅”逐渐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一面旗帜,龙子口社区党委副书记刘鹏飞倍感欣慰:“作为党员,我们就应该做出样子、立起标杆,真正以党建引领,让居民享受全方位新型智慧社区生活的智能化、便捷化。”

此外,针对回迁安置小区和无物业开放式小区,该县则分别从“转变观念、改变习惯”“改善硬件、托管先行”入手,以“安置小区类”和“改造提升类”物管模式,推动实现“村民”向“市民”转变及“菜单式”托管服务。

让小区环境氛围从“一时好”到“一直好”,“皖美红色物业”正努力实现从服务生活到服务心灵的完美转变。(陈淑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