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暖心“警”色衬托万家灯火

2022-11-28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黄进 陈亮

从居民走访中发现线索,打掉藏在深山的非法生产储存爆炸物品犯罪团伙;从一张不起眼的微信聊天截图入手,摧毁一个网络组织卖淫团伙……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高起点组织推动、高站位部署谋划,重拳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严密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主动出击猛打违法犯罪

从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入手,安庆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成功捣毁一处卖淫窝点,之后顺藤摸瓜,揪出一个网络组织卖淫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2名。

主动出击,深挖猛打,是安庆公安克敌制胜的关键。在“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对于群众关切的现行案件,尤其是直接危及群众人身安全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集中优势警力、力争快侦快破,并深挖彻查背后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严打“黑恶痞”。同时紧盯“黄赌毒”重点线索、重点警情、重点区域,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场所和部位,实施“靶向”清查整治,对“黄赌毒”组织者、获利者、参与者一律彻查,对“黄赌毒”场所一律关停取缔。

守好百姓的“钱袋子”至关重要。全市公安机关将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始终,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群体的网络电信诈骗,全力关爱“夕阳红”。截至目前,共侦破各类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1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4名。

屯警街面强化治安防控

“现在每天都有人在这里巡逻,车辆堵塞的情况比以前少多了,顾客之间因车辆剐蹭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也少了。”在宿松县皖西南市场从事烤鸭生意的江师傅,对市场治安秩序的变化深有体会。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一个叠加式、全覆盖、立体化的严防严控格局在安庆市加速形成。全市公安机关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头路面,依托18座街面警务工作站、5座警务方舱,布防110余支巡控组屯警街面,显性用警,各县(市)安排不低于20%警力动中巡逻、武装震慑,盯紧夜市、商业网点等重点部位,全面推行周末巡防、假日巡防、夜间巡防,全力织密巡控网,真正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每到夜晚,夜市、广场等场所热闹非凡。全市公安机关抓住这一特点,组成“夜间宣讲团”,深入开展防诈骗、防盗抢等宣传。与此同时,积极推行商户联防、群众自防、义警协防,先后在58条繁华街区推行“十户联防”新机制,为广场舞等活动群体配备钢叉、长棍、盾牌1466个,招募发动“江淮义警”、红袖标志愿者等6万余人参与群防群控,将警民联防推深做实。

服务前置拉近警民距离

9月15日,安庆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民警朱千禧在辖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接到求助,一居民称其父因卧病在床,无法及时补办身份证。

“不要着急,我们会安排专人了解情况,为老人登门办理。”朱千禧立即在群内回复并着手处理,帮老人家属解除担忧。

从发现问题、协调处置,再到最后成功解决群众问题,仅用了不到半小时,这正是“警民议事厅”的优势所在。安庆市公安机关按照安徽省公安厅建立完善“警民议事厅”的部署要求,由所在辖区的社区民警组建微信群,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安全防范、便民服务、弘扬正气等方面工作,社区民警可以第一时间倾听居民诉求,做到及时回应,快速处置。

矛盾问题越少,稳定基石越牢。安庆市公安机关将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点,紧盯最不托底的事、最不托底的地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行“六尺巷”工作法,系统研判涉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可能引发的警情,“一事一档”跟进,提前发现各类矛盾纠纷,推动在前端解决。据统计,在“百日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共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925起,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警察就在眼前、平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