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公安局举行涉诈资金及盗窃赃物集中返还仪式

2022-11-29  来源:皖江晚报

“两年时间,民警没有放弃,锲而不舍地陆续帮我追回了45万元。人民警察为人民,这话说得一点儿都不假!”11月24日上午,在马鞍山市公安局举行的涉诈资金及盗窃赃物集中返还仪式上,市民孙女士特意制作了一面“心系民众 警风可嘉”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以示感激之情。

除了返还涉案资金195万元,当天的返还仪式现场,还有名酒、黄金首饰、名牌包、摩托车等价值32万余元的被盗物品,民警都一一返还给了受害群众。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云剑”“砺剑”等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打防管控宣”各项反诈工作,全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关注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盗窃营业场所等“民生小案”,快侦快破现案,规模化打击类案,全力压降发案,扎实推进打击侵财犯罪各类专项行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返还人民群众涉诈资金1200余万元

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赚钱,还不耽误带娃,听起来简直是为宝妈们量身打造的工作,其实是一场骗局。

马鞍山的温女士就是一位全职宝妈。今年5月份,温女士本想靠“刷单”挣点钱贴补家用,结果不仅钱没赚到,还损失了1万多元。发现被骗后,温女士报了警。

当天返还仪式上,从民警手里接回失而复得的钱,温女士十分感动,在对民警再三表示感谢的同时,她也表示今后会吸取教训。

据介绍,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今年9月份,马鞍山市新反电诈中心揭牌运行,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派驻人员进驻中心合署办公。今年10月份,护盾预警平台启用,平台整合各类系统预警数据,提升发现潜在受害人的能力。同时,市公安局相关警种组建打击专班,推进黑灰产治理,深入开展反电诈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万家”活动,建立“反诈宣传”微信群2万余个。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人数达130.8万余人。

据悉,今年1—10月,市反诈中心已止付账户4.3万个、止付金额逾4亿元;县、区反诈中心冻结账户1.1万个、冻结金额2.4亿元。全市返还人民群众涉诈款项1200余万元。

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花2万多元购买了一辆摩托车,还没来得及上牌,停在地下车库,就被人偷了。愤怒的刘先生报了警。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民警就帮他找了回来。

据介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盗窃等传统侵财犯罪发案态势进行分析,由刑警支队牵头,各县区分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逐案研判,全链条打击,相继侦破了一批系列案件。

在打击传统侵财犯罪工作方面,今年1—10月,全市盗窃、抢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三类案件同比下降27.88%,破案率同比增长26.24%,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根据以往发案规律,冬季是盗窃等侵财案件的多发期,为切实提高广大市民保护自身财产安全的意识,马鞍山警方在此提醒:居民休息和外出时注意锁好门窗,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家中要选择质量好、安全系数高的防盗门窗,有条件的住户可以安装防盗报警器和监控摄像头。广大商户要增强防范意识,店内应安装监控视频设备,并定期做好系统维护;夜间商铺无人值守时,一定要关好防盗卷闸门,以防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广大商户结束营业时,请将店内现金、贵重财物妥善保管,防止被盗造成财产损失。请广大车主将自己的爱车尽量停放在有人看管,有监控摄像头或光线较好的地方;离开车辆时不要在车内存放现金、手提包、笔记本电脑、烟酒等贵重物品,以免犯罪分子见财起意;养成停车后检查的好习惯,确保车窗、车门关好锁好。若发现被盗应立即拨打110报警,并保护好现场。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秦书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