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警地协力,用心用情解决困难户的户籍问题——

一本户口簿 浓浓为民情

2022-12-12  来源:马鞍山日报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这个大难题!这下我可以申请享受帮扶政策了!”12月6日,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黄塘村丁家坝自然村村民李春燕将一面印有“排忧解难 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丹阳派出所户政大厅,感谢警方用心用情解决了困扰其27年的户口问题。

据了解,李春燕今年48岁,1995年从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嫁到丹阳镇。当时,她从老家带来一纸户口迁移凭据,仅办了结婚证,却一直没有去办理落户。近年来,李春燕一家生活艰难,加上儿子患有智力残疾,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没有户口和身份信息,我买不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更申请不了帮扶政策。”提及这一难题,李春燕不断抱怨自己将户籍问题拖延至今,成了一家生活的“拦路虎”。

在网格信息摸排过程中,黄塘村了解到李春燕家的困难,帮她家申请了一些生活救助政策,但其户口问题仍是其脱困的最大难题。

“按照相关规定,李春燕应回其原籍办理户口事宜。”8月,丹阳派出所户政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民警俞泓接待了李春燕。但面对路途遥远、家庭困难、文化有限、出行不便等实际情况,李春燕一家犯了难。

小户口,大民生。针对李春燕的困难,丹阳派出所决定启用“办不成事”机制,主动靠前服务,与李春燕原籍公安户籍部门沟通协调。由于时间久远等原因,李春燕的原籍已没有她户籍底册,这给补录户口又增加了难度。为摸清李春燕原户籍信息,丹阳派出所民警俞泓多方走访了当涂档案馆、黄塘村,调取相关历史登记档案资料。考虑到李春燕家庭困难,俞泓还主动为其申请了免费DNA比对,进行数据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数月,通过警方的走访协调、黄塘村的积极支持,李春燕户口及身份信息最终得以判定。近日,李春燕领到了补录有自己身份信息的户口簿和崭新的身份证,27年无户口的难题得以解决。

“有了户口,我们对李春燕的帮扶措施就有了依据。”黄塘村第五网格网格长王绍华表示,接下来,村里将按程序帮助李春燕申请相关帮扶政策。

走基层 看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小小户口簿,关系大民生。正是由于丹阳派出所采取主动靠前的暖心服务举措,李春燕领到了户口簿和身份证,困扰其27年无户口的难题得以解决。从此,李春燕开启了新生活。

民生涉及群众面最广、涉及群众利益最深、涉及群众的问题最具体。只有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疏解民生痛点,让群众当好民生实事的“出题者”“阅卷人”,以“民生温度”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热度”。

记者 谢福星 通讯员 朱一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