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精准法律指引和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者守法经营、依法治企意识,促进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安徽:以法护航 为企服务

2023-01-04  来源:安徽日报

要办理公司章程公证,不知道如何办理、在哪里办理?登录安徽法律服务网找电商式服务,上面有全省公证机构、公证员、收费标准、产品介绍全部信息,可以就近选择、预约时间……

以市场主体评价和感受为第一衡量标准,我省持续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需求,从企业法治环境优化、风险防范化解、提质扩量增效等方面综合施策,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努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日,当涂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走进企业了解生产状况,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传。通讯员卫学超 摄

法律“顾问”护航新兴产业

合肥新兴产业投资突飞猛进的背后,离不开法律服务的全程护航。

集成电路产业投资体量大、回报周期长,能否投、怎么投,一度让合肥产投集团举棋不定。针对这一情况,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组建专业团队,对重大无先例问题反复推演,综合考虑法律、财务、税务等因素,开创性地设计了双主体项目模式,提供了令各方满意的投资与融资方案,也为国产半导体行业发展探索了全新的法律服务模式。

法律服务,如何更好服务新兴产业发展?今年9月,省司法厅发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服务保障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根据十大新兴产业特点和需求,从全省遴选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仲裁员和破产管理从业人员等240名法律服务人员,由省律师协会牵头,为十大新兴产业分别组建10个专项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从前期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到中期对接洽谈、项目评估,再到后期资金到位、政策兑现、项目实施,为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提供专业化、全方位、跟踪式法律服务。”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为推动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省律师协会还根据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特征,研究制定《律师开展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业务指引》,引导律师重点帮助企业在知识产权、数据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协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A公司)是一家服务基础教育的互联网公司,属于合肥高新区重点支持的科技企业。根据发展规划,该公司着手进行股权改革,预计3年之内完成IPO。在此过程中,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B公司)以A公司法定代表人曾任职于B公司为由,控告其涉嫌侵犯B公司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中断了A公司的IPO进程。

这一案件涉及计算机软件技术知识,专业程度高、无先例依循,案件办理难度较高。德恒(合肥)律师事务所介入后,就计算机软件技术及鉴定过程中的问题,先后提供多份专业意见,形成几百页书面材料,协助公安机关厘清案件事实与法律适用问题,最终帮助企业洗清嫌疑,保护了高新技术企业及高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

此外,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等与十大新兴产业协会联合开展十大新兴产业法律服务人才培养项目,将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纳入高级研修班计划,每年共同举办线下或线上交流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法律服务人才支撑。

法律“医生”精准把脉体检

今年4月,北京京师(亳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黄伟,在对安徽广和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和中药)进行法治体检时发现,该公司账面存在金额较大的应收款项。黄伟调查发现,这笔款项的债务人是某连锁药房,此前不间断产生订单,当时已超3个月未产生新订单,前期订单积压货款,已逾期6个月至1年。

了解到广和中药不打算继续与债务人进行合作,并且想要尽快收回货款之后,黄伟立即向债务人发送律师函,但债务人以各种理由回函推脱。随后,黄伟着手立案并申请财产保全。最终,债务人同意调解结案。从黄伟进入广和中药进行法治体检,到帮助企业收回近百万元货款,历时60天。

同一时间,合肥市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赴安徽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园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

在某信息科技公司,法律服务团成员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模式和日常经营中防范法律风险的具体做法,就企业提出的如何区分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和劳务派遣合同,劳动合同及相关资料的保存时限,电子数据有无法律效力等问题进行专业讲解。

在某电力公司,法律服务团成员会同公司负责人就企业职工家属提出的职工工伤(亡)赔偿要求等事项,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从工伤申请、认定条件、赔偿标准等方面释法析理,进行专业法律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服务团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精准的法律指引和法律帮助,还拓展了我们的经营视野和思路,为我们带来了法律的‘春风’。”园区企业负责人对此十分赞赏。“过去,企业对法律服务需求强烈,但不知该去找谁,也担心负担不起咨询费。如今,律师免费把法治体检送上门,为企业精准‘把脉开方’。”合肥市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法治体检围绕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内容,组织律师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在线服务等方式,了解企业有关产权保护、参与市场竞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政策措施执行,设立登记和主体资格,制定企业章程和重要规章制度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查找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开具“处方”。“法律服务团入企开展法治体检,是不断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一种有效方式。”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法律“管家”助企长效常治

今年10月,安徽晶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名法务人员持证上岗,标志着阜阳市首批民营企业公司律师申请许可获得通过。

公司律师是指在企业内部专职从事法律事务工作,为企业内部提供法律服务,并依法取得公司律师执业证书的从业人员。在民营企业设立公司律师,一方面有助于企业将法律风险控制关口前移,及时有效防范风险,切实保障企业高效稳定经营;另一方面,法务人员持证上岗,大幅提升了企业法务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激励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阜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还将会同公司律师所在单位,建立公司律师档案,把民营企业公司律师年度考核、表彰奖励、处罚惩戒、参加培训等情况计入档案,同时致力于探索发挥公司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坚持多领域发展和培养法治人才,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今年,我省已有6家民营企业申请公司律师试点,已有50名从事民营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的员工通过公司律师审批确认。“今年以来,我们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同步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这既是司法行政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律师行业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实践体现。”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探索法律为企服务新路径,我省开展的“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以市、省直管县(市)为单位,建立完善律师与企业结对联系制度,每名结对联系律师举办法律政策宣读或法律培训至少1次;在进行调解或代理仲裁、代理诉讼时,实行“一案一律师、大案一团队”,提供“点对点”精准法律援助。同时,发挥企业法律顾问作用,督促指导相关辖区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对各自所有企业顾问单位,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每名结对律师对所联系企业深度法律体检至少开展1次至2次。

今年以来,我省累计组织5000多名律师,实地走访企业1万余家,开展各类培训4000余场次,梳理法律风险点1万余个,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5万余条,撰写法治体检报告4200余份,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900余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