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法系统建立健全“四加”信访工作机制

清单化闭环式源头解决群众诉求

2023-02-23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光明 范天娇 为深入落实省委“一改两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决策部署,安徽省委政法委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作为重要抓手,将在全省开展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行动,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强化督导督办,密切协调联动,依法公正、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着力提高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让“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在全省政法系统落地落实。

去年以来,安徽省政法系统建立健全“四加”(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全省信访形势呈现“信升访降、结构趋优、走访下行、保障有力”的持续向好态势。“党建+信访”机制,重点开展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接访,省委政法委领导到基层驻点接访,地方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到乡镇街道、乡村社区接访,现场办公化解矛盾纠纷。“清单+闭环”机制,是对群众信访事项实施“清单化”管理、“闭环式”办理、“多渠道”化解,明晰办理程序、途径方式以及办理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倒查+问责”机制,制定出台具体规定办法,对涉法涉诉重点案件采取督查问责、双向规范,切实做到查究个性问题、整改共性问题、追究有责问题。“专项整治+系统治理”机制,通过开展全省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坚持领导包案、专班推进,全力攻坚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并将梳理分析出的涉法涉访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印发全省各级政法单位及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使大量信访问题吸附在基层、解决在源头,预防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产生。

安徽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牵头统筹单位,省委政法委出台了委机关信访工作机制,“清单式”细化9项具体任务,每月一报告,有效推进机关信访工作落实落细。针对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研究出台《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提级、异地办理工作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信访事项,按照“力量重组、诉求重研、问题重查、结论重审”的工作要求,抽调精干力量推动信访难题妥善化解。

目前,安徽省委政法委已与省纪委监委、省委信访局、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安徽省重点信访问题责任追究具体办法》,与省委信访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推动了涉法涉诉重点案件督查问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