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

2023-03-08  来源:安徽日报

本网讯(记者 范孝东 朱胜利)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与代表们共同审议。安徽代表团团长郑栅洁,副团长王清宪、刘海泉、费高云、陶明伦分别参加分组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修改立法法是新时代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法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客观要求;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是总结新时代正确处理改革和法治关系的实践经验,更好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和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相统一的现实需要。

代表们表示,修正草案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吸收了新时代立法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健全宪法的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立法权限、程序和备案审查制度。经大会审议通过后,将进一步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规范国家立法制度和立法活动,确保立法工作中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