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用法治力量持续增强群众安全感

2023-03-10  来源:安徽日报

3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回顾过去五年主要工作,其中扫黑除恶、加强人格权保护、保护未成年人等内容社会关注度高。

过去五年,我国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犯罪案件总体呈持续下降态势,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要正视当前精准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司法能力不足、专业化人才短缺等问题。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应持续增强法治力量,为增强群众安全感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职能部门开展法治工作时,应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奔着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去,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惩治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法治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应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接受监督过程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聚焦重点群体,坚持有法必依。如果受害者权益受损却不敢或不懂依法维护权益,应强化法律援助,支持提起民事诉讼,协助受害者“讨公道”。定期发布依法惩治隐形性别歧视、养老诈骗等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治理经验,不断健全现行法规,促进法治保障提质增效。面对家庭暴力等所谓“私事”,只要行为触犯法律,就应坚持有法必依,不能“和稀泥”。

顺应时代变化,加快改革步伐。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给法治工作带来新挑战。筑牢群众安全屏障,法治建设应与时俱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综合效能。加快培养法治紧缺人才,建设堪当重任的法治工作队伍。积极探索法治服务新模式新办法,努力实现法治建设水平与现实环境有效匹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进步就在身边。

法治根基在人民。增强法治力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越走越宽广。(梅 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