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去年审结涉消费者权益民事一审案件近3万件

2023-03-16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15日,记者从安徽省高院获悉,近年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面促进消费,2022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民事一审案件29460件,刑事一审案件466件。

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方面,2022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及消费者权益民事一审案件29460件,其中审结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9969件,标的额13.9亿余元;审结网络购物纠纷案件591件,标的额882.61万元;审结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3097件,标的额15.5亿余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民事权益。

审结涉消费者权益行政一审案件123件,其中审结食品药品案件54件,审结质量监督行政案件38件,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监督、支持监管部门依法行政。

我省法院准确适用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等规定,不断提升消费纠纷在线化解质效。依法办理消费公益诉讼案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遏制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维护诚信高效市场秩序的作用。

依法惩治犯罪,营造诚信公平高效的市场秩序方面,2022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刑事一审案件466件,其中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103件,审结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案件115件,审结生产、销售、提供假药犯罪案件39件,对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下一步,全省法院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折不扣执行最高法院关于消费领域案件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的规定,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人民群众安心消费、放心消费,为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消费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记者 孟一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