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司法局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为企业保驾护航

2023-03-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蚌埠市司法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多举措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全球一小时涉外法律服务圈”,引入AI技术破解律师资源不足和法律服务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

前不久,蚌埠市一家企业想在匈牙利设分公司,该市一律师事务所利用其全球服务网络,帮助企业快速查询到在当地设立分公司的相关信息,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这是蚌埠市律师行业为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2023年蚌埠市司法局着力完善涉外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依托该律师事务所在全球94个国家163个城市网络成员律所,成立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分中心,建立“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圈”运行机制,让当事人可随时随地通过电话、微信小程序、APP等方式与7×24小时线上值班的中国律师沟通,确保其法律需求在一小时内对接给相应国家的专业律师,为涉外企业和个人提供跨语言、跨文化、跨法域的法律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蚌埠市司法局牵头成立法治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联合法院、检察、公安民政、工商联等部门及律所,深入全市304家企业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进千企”活动,安排247名律师对接1025家企业,40家律所对接41家商会,成立网络在线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在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设立人民调解工作站和仲裁中心;对于知识产权证据保全类公证优先受理出证,对本土企业参与对外贸易提供综合性公证法律服务,着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蚌埠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律师资源不足和法律服务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该局正联合律师事务所引入“AI律所智能空间站”,首批“智能空间站”将在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设立,通过“物联网+新媒体+视频+AI”方式赋能,提供一站式自助法律服务。智能空间站还可通过AI智能算法优先匹配本地、本领域专业律师,实现法律需求与优质律师服务资源线上双向对接,确保有法律需求的企业和个人及时获得法律服务。

(吴媛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