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猫寻主记

2023-04-10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 邱毅

晚上8点多,我正在所里值班,突然一个圆滚滚的“动物”亮着两颗宝石一般明亮的双眼出现在派出所门口的监控画面里。

“那是猫吧?”我指着屏幕对身旁的严教说道。

“应该……是吧……不过这也太肥了吧。”严教似乎也不太确定,“走,出去瞅瞅。”

于是小海看着值班室,我跟严教来到了所门口。

十米开外,就见这个“肉团”趴在地上,见人到来也不怕,扭着屁股走了两圈,又躺下了。走近一看,果然是猫,看它毛色溜光水滑的,肯定平时有人悉心照顾的。

“这身肉,这颜值,肯定不是流浪猫。”严教笑道。

我们所门口偶尔也能看到流浪猫,大都是瘦骨嶙峋,见人就跑,十分胆小,像这样不怕人的又被养得溜光水滑的猫,不用说,八成是走失的。

“咋了,找不到主人,跑派出所报案来啦?”我蹲下来撸了一把这只肉滚滚的肥猫,笑道。肥猫似乎能听懂似的,躺在地上张着四只爪子朝我“喵”了一声。

既然肥猫主动上派出所“宣告”走失找主人,那我们一定努力,不能辜负它这份信任!

我抱着肥猫回到所里,几人商量着怎么给它寻主。

“警民议事厅试试。”小海道。

为了方便群众,我们与辖区职工群众建立了微信群,平时如果大家遇到一些困难或疑问,可以在群内直接发消息,由于人数较多,信息共享比较及时,很多简单的物品丢失,寻求帮助,问题咨询之类的事情我们能第一时间响应,给群众带来了很多方便。

于是小海在“网上警民议事厅”发了这只肥猫的照片,并询问:各位老师,谁知道这只猫咪是谁家的,跑我们所里来了。不一会,群里一名矿上工人回道:这好像是赵某某的,我看他抱出来过,我来问问。很快,这名工人又回道:我问过了,就是他的,昨天他门没锁好猫自己跑出去了,这两天一直在找,都以为找不到了,他现在不在单位,说是明天去派出所认领,麻烦警察同志代为看管一下。

好了,既然找到主人了,心里就踏实了,于是我们在备勤室给它安排了临时“住宿”,由小海照顾一晚,对于这个差事,小海貌似很喜欢,抱着猫开心得不行。

第二天,姓赵的小伙来所里认领自己的肥猫。不过肥猫经过这一夜似乎跟我们几个也混熟了,对于主人的到来多少有些不以为意,象征性地喵了声算是打了个招呼就又躺在地上打滚了。

小赵这次还加急做了个锦旗带了过来,连声向我们表示感谢,看着他满脸宠物失而复得的喜悦,我们也高兴地收下了锦旗。

“这次可是肥猫自己上门‘报案’我们才能找到你,如果是你来报案,估计就不好找了,以后可得当心了。”我笑道,大伙听完也都跟着笑了起来。

(作者单位: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新毕派出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