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区:“身边的政法委员”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3-04-10  来源:学习强国安庆平台

“网格有需要,我就去报到!”彭丽艳是安庆市大观区检察院一名网格干警,进网格开展法治讲座、街头普法、听取群众诉求并协调解决群众问题……在一次次进网格的过程中,彭丽艳的群众工作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成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的“老熟人”“老朋友”。近年来,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政法委员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奋力推动党管政法工作向基层延伸。

建强队伍服务基层

在大观区,像彭丽艳这样年轻的政法干警下沉到基层网格的还有很多。据大观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潮圣奔介绍,大观区9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率及津贴落实率达到100%,其中专职配备率22.2%,兼职配备率77.8%。“队伍专业性和年轻化倾向明显,目前9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平均年龄41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67%,具有乡镇(街道)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占比100%。”

“大观区委政法委每年组织开展政法系统政治轮训活动,将街道政法委员纳入轮训范围。”据悉,大观区已开展政治轮训专题讲座6次12课时,不断强化基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促使政法委员擦亮忠诚使命的政治本色。同时,严格落实政法委员定期向政法委员会汇报等制度,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政法工作效能。2022年,政法委员参与矛盾纠纷排查汇报12次,重点阶段工作汇报4次,实现基层政法委员述职全覆盖,2022年度政治督察工作延伸督察至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做好问题整改,确保政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健全机制守护平安

大观区委政法委先后出台《中共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及相关指导意见,明确政法各单位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应向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内容、责任追究内容等;明确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主要职责任务,对提高基层政法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明确遵循和指导。不仅如此,大观区全面整合政法委员、综治干事、网格员等基层力量,持续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配合落实“政法干警进网格”“局长驻点工作室”等工作机制,联合政法干警和基层力量开展“周三有约”“敲门行动”等,构建起上下贯通、权责明晰、运行顺畅的基层政法工作闭合体系,凝聚起基层政法工作的强大合力。

‘周三有约’活动就是我们政法干警进网格的延伸。大观区各政法单位会同辖区内网格员、群众代表等一起会商解决网格问题,分享网格工作体会,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着力以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和发力点,听民意解民忧。”潮圣奔说,“周三有约”工作成效显著,为群众解决了一批难点痛点问题。

小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引发邻里纠纷,占道经营影响到居民生活和出行,水管堵塞造成上下楼邻居产生矛盾……无论大事小事,通过“周三有约”活动都能有效化解。

2022年,在马山社区,有两户居民因排污管道堵塞造成污水渗漏发生矛盾冲突。大观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应马山社区工作人员邀请,前往马山社区参与化解纠纷。社区居民、社区、检察干警三方先后就排污管道堵塞造成污水渗漏引起邻里纠纷一事交换了意见。居民代表提出请社居委帮忙协调解决污水渗漏问题,社居委当场表示之后会将该楼房排污改造纳入马山社区雨污分流工程中。检察干警提出,目前渗水、漏水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当务之急是先请专业人员及时疏通排污管道。

经检察干警和社居委的协调,相关居民就疏通费用的分摊达成一致意见,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两户居民握手言和。

协同治理亮点纷呈

大观区注重挖掘治理亮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大观区明确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聚焦政法、平安建设等主责主业,统筹协调基层政法单位派出机构和街道办综治中心资源力量,深化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当地还有很多基层治理亮点:打造华茂1958商圈社会治理体系示范街区并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示范街区典型经验在花亭街道、龙山路街道推广;2022年,大观区智慧城市联动中心荣获2022年度平安安徽建设先进集体,“治理大脑”作为安徽省唯一区级平台入选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城市大脑案例集(2022)》;龙山路街道“荷塘夜话”品牌获评2022年度“安庆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案例”;集贤路街道“蔡师傅”驿站作为当地基层治理品牌亮点向上级推介……

“基层社会治理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下一步,大观区将继续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推动形成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潮圣奔说道。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