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施“矫”校正迷途

记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丹山大队一中队胡文庆

2023-04-12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戒治学习的灯塔 南湖警察的楷模”,这面挂在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丹山大队一中队办公室里的锦旗,是一名学员的亲属不远千里专门送给中队政治指导员胡文庆的,感谢他把因家庭变故而颓废不堪甚至产生自杀念头的戒毒人员,矫治成为一名积极向上、对未来充满期待的青年。

对于胡文庆来说,这样的典型矫治案例不是少数。从警12年来,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积极践行戒毒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深扎基层、默默奉献,把戒毒人员当成家人看待,帮助许多戒毒人员迷途知返,重新校正了人生方向,重拾生活的希望,顺利回归社会。

为了提高教育矫治成效,胡文庆带领中队民警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教育质量关键取决于两个“10%”的教育矫治经验,即创新推出“盯住后10%、关注前10%”的工作方法,有效提升了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质量。

胡文庆解读说,盯住后10%,就是对重点戒毒人员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教育制度,通过不断攻心、有效引导,让这部分戒毒人员“强制入轨”,接受教育矫治;关注前10%,就是对矫治效果较好的戒毒人员予以表扬和鼓励,发挥这部分戒毒人员示范影响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戒毒人员大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带动中间部分的戒毒人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从而推动教育矫治质量整体提升。

在具体的教育矫治工作中,胡文庆深知教育矫治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长期且周而复始的,必须用心用情去做。他会因人施“矫”,针对不同戒毒人员制定不同的教育矫治方案,从政策攻心断念头入手,打消部分戒毒人员企图逃避戒治的消极思想,瓦解投机心理;开列“问题清单”和“措施清单”,对症下药、匠心矫治,打通教育矫治的堵点,实施人性化关怀,帮助生活困难、家庭变故、存在情感及债务纠纷的戒毒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帮助一个感染一群的效果。

胡文庆还把“治警”作为工作着力点,以此为支点,明确民警职责分工,制定岗位职责和交接班制度,坚持每日戒情分析研判、隐患排查等制度,提升民警直接管理和现场管理意识,蹚出基层戒毒大队激励民警奋发进取的戒治工作新路径。多年来,胡文庆先后荣获安徽省司法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2022年当选全国戒毒所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