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3-04-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阜阳界首市田营镇吴桥村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将社会保障、综合治理、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全部统筹到户区网格内,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系统化、精细化水平,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高效为民服务 当好群众“勤务员”

“村里真的为我们办了不少实事,路灯建了,路修好了,水变清澈了,环境也越来越美了。”昔日私搭乱建、污水横流的村庄也变整洁了,群众脸上露出了笑容。

作为“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的发源地之一,田营镇吴桥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精准服务群众为重点,积极发挥户长熟悉民情、行动迅速、沟通联络能力强等特点,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高效!快速!必须为村里的办事效率点个大大的赞!”近日,田营镇吴桥村吴东自然村的群众走在重新铺垫的道路上,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该镇吴桥村户长张子秀在日常走访时发现,村内部分低洼道路,因连续降雨,路面积水无法及时排出,给周边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户长反映这一情况后,我们村立即召开支部议事会,针对全村道路积水、破损、断头路等情况进行排查、统计,立即组织人员修补,村里道路顺畅了,群众心里更加敞亮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吴桥村党总支书记苑文果介绍说。

“我们日常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不断加深与群众之间的交流,让群众理解村里的工作,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这也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一个途径。”田营镇党委委员、吴桥村包村干部苑文举表示,村里定期组织召开户长联席会,让户长参与村党组织的事项研究,并对收集的意见进行梳理、讨论,共同协商解决问题。此次村里高效组织人员修路,就是运用“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助力问题就地解决的一个缩影。

上门收集民意 当好群众“贴心人”

“大家都是老街坊了,你们生活中有什么需要向党委、政府反映的问题?”“老人租房子太难了,合适的房子不好找,房主还有各种顾虑不愿租,马上就到搬离期限了,有的老人还没找到合适的房子住。”在吴桥村“板凳议事会”上,村里群众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为保障省重点项目华铂新材料二期项目落地,田营镇吴桥村需要在3个月内完成东片3个自然村312户房屋441亩土地征迁。怎么按期完成任务,保障好项目落地,是压在村“两委”干部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田营镇吴桥村积极发挥“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中“板凳议事会”的独特优势,组织户长、志愿者、村组干部变“坐等问题”为“积极上门”,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倾听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面梳理,实现沟通“零距离”。吴桥村不仅如期完成了征迁任务,还实现了“零上访”。如今,“板凳议事会”已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谢谢俺村的好户长苑文秀。俺爸半身不遂,要是没有他忙前忙后,俺可找不到这样方便的房子租,可真是帮我大忙!”说起户长苑文秀,吴桥村村民苑文桂竖起了大拇指,止不住地夸,反复强调自己没想到在“板凳议事会”上提的意见很快就解决了。

像苑文秀这样的户长,在吴桥村有150名。2020年2月,田营镇吴桥村按照“就近、方便”原则,按十户划分一个户区,由群众选举出AB两位户长,承担着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安全排查、民意收集、志愿服务等工作。为最大限度支持户长开展工作,吴桥村创新将低保、五保和残疾证等证件办理的初步审核权赋予户长,将群众事务交给群众评。此外,每年还举办优秀户长表彰大会,此举不仅提升了户长的工作积极性,还提高了群众对基层工作的认可度,形成了社会治理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化解矛盾纠纷 当好群众“解铃人”

“要是以前,像这样的兄弟财产纠纷,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一般人真是解决不了。现在两家握手言和,还真得益于我们户长积极调解。”苑文举介绍说。

田营镇吴桥村在“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中,以户区网格化服务推进基层矛盾调处,组织户长积极参与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问题等工作,切实维护了乡村和谐稳定。

说起参与化解村民纠纷,吴桥村吴东自然村第一户区户长张子华打开了话匣子。去年,同村张甲和张乙因宅基地权属问题产生了纠纷,经村委会调解虽然有了缓和,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今年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反映问题。张子华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调解,拉着两人算经济账、亲情账,最终妥善化解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确实,远亲不如近邻!多亏了户长耐心调解,我的‘心病’化解了,也能睡个好觉了!”纠纷化解后,张甲高兴地说。

如今,在吴桥村,户长队伍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时时处处都活跃着户长们的身影。用脚步丈量户区,用服务凝聚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田营镇吴桥村通过“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机制,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实现了“小事不出户区、大事不出村镇”的目标。(李海琛 赵秀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