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诉即办!六安金安区打造网格会客零距离

2023-04-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六安市金安区望城街道南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片热闹景象,万鼎银河湾小区22栋楼的17户业主相约到社区,对工作人员表达感谢,沉积在他们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社区的真情服务温暖了居民心田。

“我们这栋楼污水管道堵塞很久了,楼栋粪便水经常漫到楼上,前期物业公司联系专业疏通管道人员在污水管井反复疏通都未成功,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业主陈先生在社区开展的“居民接待日”活动上倾诉。

为了根本性解决污水管道堵塞问题,南湖社区在收到居民求助后,立即联系小区网格员、物业现场了解情况。街、社干部逐户敲门走访,听取居民意见,并召开物业、专业技术人员、居民代表多方座谈会,协商出“污水管改道、排水管增大、减少管道弯头”解决方案后紧急施工7天,成功解决污水堵塞问题。

“我们社区遵循‘增绿、添彩’思路,及时组织物业、保洁对开挖损坏的路面进行了水泥修复和补种绿植,维持了小区绿化景观效果,获得了业主们的一致点赞。”南湖社区工作人员金鑫自豪道。

联合物业化解生活难题,联动卫校进社区义诊,联合城管部门共治卫生,联合公安部门扫黄打非……小区一级在街、社党组织的引领下汇聚起“多元能量”,实现了小区治理从有形到有效。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多方主体在小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望城街道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服务创新,坚持关口向前、重心下移,着力在“深”上做文章、在“细”上下功夫,奏响了一曲曲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乐章。

一线选好“网格员”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将辖区11个社区3个村划分为181个网格,选优配强由物业管理人员、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加强对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对职责再明确再细化,推动网格员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着力构建“一格带一片、多片带整体”的邻里共建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化监测作用。

一线开展“大接访”

扎实开展“信访接待日”活动,促进“主动下访”和走出去寻访,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亲自接访、下访76次,做到问题化解率100%。以31个小区党支部为轴心,每周固定半天开展“和邻有约”居民接待日活动,聚集社区、业委会、物业、共建单位四方力量,累计化解物业管理、噪音污染、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各类问题425余件,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一线组织“板凳会”

根据小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针对反复投诉的问题,通过“板凳会”的模式,不断完善意见征集、问题解决、跟踪反馈等机制,实现辖区44个小区全覆盖,收集问题216个。组建14支党员调解队伍,化身小区“智囊团”,将居民议事会开到居民楼宇之间,实现“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有效推动突出问题和隐性矛盾在家门口解决。

“今年,我们根据‘接诉即办’工作要求,畅通居民意见反馈渠道,打造治理新模式,在网格里‘会客’,实现解决居民诉求‘零距离’,将为民、便民、利民的理念传进万家。”望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军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