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濉溪:人才强警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2023-04-28  来源:中国警察网

近年来,淮北市濉溪县公安局以提升公安机关工作效能、提升民警辅警获得感为着力点,加快实施人才强警战略,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立柱架梁”,为公安机关依法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创新人才保障机制

坚持全局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用好用准职级晋升政策,动态跟进落实两个职级序列改革,研究推行积分管理、考核晋升、职数“滚动使用、留有余地”等办法,大力彰显“吃苦的吃香、优秀的优先、实干的实惠”的选人用人导向。

将人才工作置于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创新管理制度,加快多层次人才队伍梯次建设,深入推进基础性人才库建设,摸底盘点全局13个业务领域的公安人才,围绕骨干型、能手型、教官型、专家型四个人才评价维度,评选出74名“骨干型人才”、48名“能手型人才”。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主动探索“柔性引才”工作方法,出台《濉溪县公安局人才领军团队工作机制》,引入“揭榜挂帅”形式的竞争奖励机制,鼓励人才领军团队围绕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关键核心需求,积极攻坚研发,破解公安工作难题,命名成立了濉溪县公安局首批4个人才领军团队。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开辟吸引人才的“回引工程”,广泛宣传发动,对申请“回引”民警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现实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严肃认真考察,不断提高人才引进的科学性、灵活性与实用性。

练就守护平安“真功夫”

为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濉溪县公安局着力完善实战训练体系,谋划组建全县红蓝对抗队伍,出台《全县公安机关“素质提升年”全警大练兵实施方案》,开展覆盖全局民警辅警“轮值轮训”,组建警务实战学科组,研发微视频教材,常态化开展“双预约”送教;推进“训练角”建设,建立派出所处警长训练交流群,固化落实训练日制度;创新开展网上最小作战单元警情处置训练在线点评工作。选派民警参加省内外无人驾驶航空器教员培训班、皖警智侦合成作战中心实战轮训班,邀请高等院校专家讲授业务领域知识,组织前往全国优秀派出所、市档案馆等地开展社会实践课,开展“智慧警务”“治安基层基础工作”等专业警种专题培训班。

推进辅警管理正规化

把辅警人才队伍培养列入公安人才建设规划,贯彻落实《安徽省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出台《濉溪县公安局辅警管理办法》《濉溪县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细则》,构建形成以《条例》为主线、以多个制度为补充的“1+N”制度闭环,将培训考核与层级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实行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服装、统一考核、统一待遇的辅警“五统一”管理机制,努力推动辅警队伍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力迈上新台阶。

聚集实战训练成效,制定《全县公安机关辅警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办法》,坚持教育培训“双警一体”,将辅警练兵与民警练兵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分类开展全员轮训、岗前培训、骨干特训、警辅协训、擒敌拳专训。积极做好辅警教员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注重发现培养实战技能突出的标兵能手作为日常带队训练小教员,通过集中备课和互教互学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梁珍珍 王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