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刑警王涛:无悔从警路 不负藏青蓝

2023-05-05  来源:马鞍山日报

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破案线索,先后破获合同诈骗、盗窃工业原材料等涉企案件50余起,为企业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在网络世界里探寻“数字密码”,先后破获10余起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加入“警企联合青年反诈先锋队”,梳理10余类电信网络诈骗常见话术要点、防范措施,多次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反诈宣传。他,就是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刑警王涛。

▲工作中的王涛

日前,共青团中央发布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王涛获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获得这个荣誉,倍感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我也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谈起获奖的感受,王涛坦言道。

2019年,王涛从警校毕业,走上公安工作岗位。从校园到警营,如何尽快适应岗位需求?王涛深知唯有“学习”这条途径可走。于是,他给自己确立了“一年学、两年干,三年力争做主力”的短期目标。经过刻苦的学习钻研、积极的岗位实践磨砺,他迅速成长为单位的办案主力。

作为警察,王涛认识到掌握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仅用一年时间便完成了刑法等多部法律书籍的学习,积累了丰富的法律知识。此外,他还积极向单位前辈学习侦查思路、审讯技巧等业务知识,并不断在办案实践中运用、总结和提高。

▲王涛(右一)和同事抓捕犯罪嫌疑人

刑警的天职在于破案,破案是硬道理。在侦办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中,作为专案组的骨干力量,王涛坚持循线追踪,和同事们从受害人实施“引流”的账号入手,深度解析、寻根溯源,在上千万条数据中抽丝剥茧,发现了与案件关联的某交易平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揭开了隐藏在手机应用商店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引流”账号的黑灰产业链面纱。此案的告破引起公安部、工信部高度重视,有效助力工信部对手机应用商店APP上架审核存在的漏洞进行专项整治,为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样板。

“绝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是王涛的侦办案件座右铭。2021年2月,该分局辖区企业发生一起盗窃工业原材料案,由于线索有限,无法及时破案。但王涛始终没有放弃侦查,及时登记现场情况,努力寻找其他线索。2021年4月,通过最新警务科技手段,结合数据库比对,王涛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成功将其抓获。在追回被盗财物后,企业特意送来锦旗。

▲王涛走进辖区企业开展反诈宣传

“青春可以是五彩斑斓的颜色,我的青春是正气凛然的藏青蓝!”王涛说,他将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青春和汗水铸就警徽荣耀。

文图/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袁颖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