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荣誉!这个青年集体很有“料”

2023-05-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萧县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股,现有民警5人、辅警21人,其中中共党员10人。共设12个窗口,集成交警、治安、行政审批多警种业务服务。行政审批服务股坚持以打造“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审批流程优”的新型理念为基本出发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完善便民举措、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上下功夫,用真诚将服务窗口打造成与民亲近的桥梁。

注重提升服务质效,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自深化公安“放管服”以来,萧县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股精心谋划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如“帮代办”、“一次性告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告知承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为民为企为项目”30项措施落地生效。行政审批服务股积极与各警种部门做好对接,督促项目落实落细,截至2022年12月底,30项措施已全部落地完成,充分让便民利企见成效。

“帮代办”服务赢民心。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行政审批服务股创新推行“帮代办”服务,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引导,帮忙录入材料、网上代办、缴费等,特别是针对使用手机APP可办理的查询类、缴费类业务,帮助查询、缴费。2022年累计提供“帮代办”服务5万余人次,有效地缓解了排队压力,减轻了群众负担,深受群众满意。

“涉企事项一站式”窗口助发展。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为企业提供便利。对于办理中所需材料做到了提前一次性告知,改变了一个业务需跑几个窗口、经多个环节的现状,真正做到一窗受理、全部办结。对公章刻制业、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2022年,已为20家企业颁发特种行业许可证,通过签写“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做到先办后补。

宿州市某公司法人胡先生于2022年9月30日来到萧县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因胡先生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文件”遗忘家中,导致材料未能一次性携带完整,内心非常懊恼。考虑到胡先生急切的心情,萧县政务大厅公安局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安慰胡先生,并告知他可以通过签写“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在约定的时限内将剩余材料补齐,即可先办后补。通过“告知承诺制”,胡先生当日就拿到了特种行业许可证,连连称赞萧县公安窗口的优质服务。

“涉企事项一站式”窗口同时通过“安徽政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主动备案服务,2022 年,通过政务网推送免费为4690家企业刻制公章23450枚,为企业提供便利,企业办结率、满意率持续保持100%。

“办不成事”反映和解决机制解民忧。为了解决群众在办理业务中遇到的“很难办”“办不成”等问题,在政务大厅公安窗口、车管所、出入境均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设置了标识标牌,并指派专人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与公安相关的业务,把“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的事。2022年8月15日,萧县居民孙先生来到该窗口寻求帮助。据了解,孙先生公司急需变更法人,但由于公章损坏,电脑无法识别读取,按程序较为繁琐且花费时间较长,因此内心非常焦急。窗口工作人员在听取“反映人”心声后,第一时间与印章系统公司、刻章企业协调,最终不仅为孙先生省去一笔开销,还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避免了“多跑趟”。

自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来,行政审批服务股全天候受理群众在事项办理中遇到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窗口接到问题诉求后,由窗口办理专员首问负责,建立起“接待受理、沟通协调、分类处办、答复反馈”的全流程清单管理机制,并将处理进度实时告知,定期跟踪回访,确保问题诉求“闭环”解决。

2022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帮助群众解决了9件难题,群众满意率100%,同时推动5个派出所也增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在27个派出所均张贴了“办不成事”反映渠道标识标牌,使群众求助有门、诉求有处。

窗口是直接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展现公安机关作风的第一线,行政审批服务股不断加强窗口作风建设,强化宗旨意识,做到“一次性告知”“微笑服务”,以打造金牌服务窗口为目标,狠抓窗口作风建设,创新服务模式,细化工作举措,出台系列便民利企措施,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打造出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好、营商环境优的政务大厅服务窗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