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化身居民“娘家人”

马鞍山市雨山区西苑社区网格“四微”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与满意度

2023-05-11  来源:皖江晚报

“谢谢你们!这次社区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啊!”5月5日,在马鞍山市雨山区平湖街道西苑社区服务大厅,居民卢娴兰笑盈盈地向网格员鲁静道谢。就在几天前,困扰她许久的修枝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如今,家里采光变好了,安全隐患也消除了。

“山湖村2栋与3栋之间种了很多树,这些树长得又高又密,不仅影响家中采光,而且存在安全隐患。”鲁静是西苑社区第13网格员,4月中下旬,她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有不少居民向她反映了这一情况。为尽早消除安全隐患,鲁静第一时间咨询了多家单位,最终与电力部门协商,决定“五一”期间对树枝进行修剪。“修剪前我们挨家挨户征求了居民的意见,修剪当天也对现场进行了维护,确保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修枝。”鲁静表示,“树木修枝后,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也解决了一些居民家的采光问题。”

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是社区工作努力的方向。近年来,西苑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党建项目“认领制”为抓手,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多元化共治,重点推进发放“微名片”、做好“微记录”、开展“微服务”、建立“微调解”的网格“四微”服务,有效将党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转化为暖民心实际举措和网格治理效能,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西苑社区网格员的专属名片

雨山六村小区有31栋楼纳入了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西苑社区第5网格员王米兰就负责这片区域,她总会在走访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矛盾排查,遇到小区内围墙破损、路面破损等问题,她都会一一记录下来,待“老旧改”开始后,便申请纳入整改计划中。每次下网格,她都会带一些网格员的专属名片,名片正面印有网格员的照片、手机号码、微信二维码,反面印有水、电、燃气、辖区卫生服务站、物业公司的联系方式,确保居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找到人。同时,她还建立网格微信群,添加自己网格内的住户,网格内发生任何情况,她都能第一时间知晓。

西苑社区内老旧小区多,而住户又以老年人居多。“我的网格一共有313户,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00多人,其中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有17人,这些老人都是我的重点关注对象。”王米兰说,“社区就是居民的‘娘家’,网格员就是居民的‘娘家人’,只有精准了解居民的需求和困难,才能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刘君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