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完美”事故骗保 合肥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2023-05-17  来源:安徽法制报

本报讯(记者 李斐 通讯员 汪佳影)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发生的8起交通事故,车辆无一例外地全部被送往同一家保养厂修理,这看似正常实则大有猫腻。5月15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刑警支队侦查研究中心牵头相关警种和肥东县公安局打掉一人为制造事故骗取保险公司保费的犯罪团伙,破获系列骗保案件8起,抓获嫌疑人10人,为被骗保险公司追回涉案款项14万余元。

今年3月,某保险公司在梳理保险理赔数据时,发现多起车辆保险理赔业务存在问题,疑似保险诈骗。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研究中心接到报案后,立即开展工作。

“我们通过对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寻找和归纳出异常情况后,逐一排查、比对。”办案民警说,最终警方筛查出存在骗保嫌疑的8条数据。这些事故中,保险当事人都是亲友、同事关系,事故发生地点均在城郊偏僻、监控设施不完善路段,事故车辆均出险频次高,又被送往同一修理厂维修,且存在零件损坏不严重,但维修部件价格都比较高昂的情况。

所有线索汇总后,均指向一名孙姓男子。此人经营汽修厂,发生事故的当事人基本都是他的亲友、员工或者客户,且与其交往密切,有来源不明的金钱来往记录。

为确保证据链严密、完整,警方逐一联系可疑事故中的被保险人、车主和事故驾驶员,最终锁定证据链条。随着侦查的深入,孙某授意他人伪造碰撞受损事故,骗取保险赔偿金的违法犯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4月6日,专案组将孙某及涉案车主杨某、姜某等10人抓获归案。

据孙某交代,其经营汽修厂多年,对事故认定、保险理赔、汽车维修等有一定了解。在得知故意制造车辆事故可以骗取理赔金的“赚钱捷径”后,自2021年9月以来,他频繁授意他人通过故意伪造单方或双方事故骗取保险赔偿金,事后团伙成员再进行分成。为达到目的,他们多选择城郊偏僻路段、监控设施不完善地点实施作案。

目前,警方核实伪造的骗保事故8起,涉案金额14万余元,已全部追赃挽损。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此类骗保案件不仅严重扰乱了保险市场秩序,影响了保险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也侵害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合肥警方将持续深入加强警保合作力度,健全完善警保协作机制,严厉惩治保险欺诈等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维护保险市场及企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