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处警速度提升17秒!合肥这样提升突发警情处置效率

2023-05-17  来源:人民公安报

“一名急性惊厥症女子昏倒在地,需要救助。”2月4日晚,正在安徽省合肥市之心城快反圈驻守执勤的民警接到群众求助后,火速将发病女子送往医院,经救治后,女子脱离生命危险。这是合肥公安深入推进新型巡逻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机关以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为出发点,重塑街面巡控警务,大力推行“情报导巡、融合指挥、圈层布防、巡处一体、整体联动”的动态巡防机制,不断完善“1、3、5分钟”快反机制,打造“快反分片覆盖、巡防动态管控、应急分秒响应、案事件可防可控”的巡控警务新模式。

驻点+巡线

提升突发警情处置效率

一线警力接处警速度提升17秒

合肥市公安机关坚持“实时调整、动中备勤”原则,将主城区划分为4大警务协作区,同时兼顾3个开发区,以快反圈中心为点、以周边道路为线,依托特警武装巡控车、分局巡控车、特警铁骑、巡警铁骑等街面一线巡控力量,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交通管理、卡点查缉、护学护校、应急救援、服务群众等工作,以点串线、以线固面,形成快反圈驻点值守、网格区定线巡逻、社会面动态管控的巡控勤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快速反应能力。

“一名涉嫌挪用资金的在逃嫌疑人在附近出现,须立即抓捕。”4月25日,合肥市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快反圈驻守民警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及视频侦查支队推送的信息,仅用30秒就将嫌疑人控制。路面巡控车随后赶到,将嫌疑人所驾驶车辆仔细搜查,确认无可疑物品后移交至辖区派出所。

今年以来,合肥市特(巡)警一线巡控警力接处警速度综合提升17秒,各类突发警情的处置速度和效率明显提升。

变“盲巡”为“导巡”

精准打击街面犯罪

街面犯罪抓现率同比提升26.3%

针对以往街面盘查效率不高、精准度不强、犯罪嫌疑人定位难等问题,合肥市公安机关创新“1个工作室后台、N辆街面武装巡控车”的“1+N”街面巡控交互模式。依托工作室,实现线索第一时间、点对点推送至路面巡控警力;路面警力及时将街面情况汇报工作室,变“盲巡”为“导巡”,将情指一体、情警联动作用发挥至最大化,达到“巡有目标、防有措施、处有成效”。

3月9日10时许,蜀山分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经营的手机店当日凌晨被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创新工作室迅速分析研判,快速锁定嫌疑人,并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抓捕。当日15时许,该盗窃团伙的5名犯罪嫌疑人便被抓获归案,被盗的11部手机悉数追回。

3月30日16时许,经开区一手机店被抢走两部高档手机。依托新型巡逻防控体系下的所队信息共享机制,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创新工作室与视频侦查支队协同发力,迅速研判出两名嫌疑人逃跑轨迹,指挥路面警力在半小时内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多警联动+一警多能

筑牢街面平安防线

培养复合型巡处一体化人才

为最大限度地将纠纷化解在街面、矛盾处置在萌芽,实现警情快处目标,合肥市公安机关大力整合资源,推动派出所、交警、特警、巡警由过去的“各守一摊、各自为战”向“多警联动、一警多能”转变。同时,他们深入开展“交治特巡”警务技能融合培训,培养复合型巡处一体化人才,在做好街面巡控、应急处突等工作的同时,提升隐患排查、服务群众、安全宣传等业务技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各驻区大队还联合各分局巡警大队、交警大队、派出所及武警支援警力,在治安复杂路段和场所联合开展常态化巡逻查缉。

4月18日,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铁骑队队员在巡逻中发现两辆私家车停放在城区主干道中间,两名车主正在激烈争吵,同行人员相互推搡。铁骑队员立即上前,将双方人员分开。经了解,此事系后车强行超车时与前车发生剐蹭引发。铁骑队员查看双方行车记录仪视频后,引导驾驶员使用“交管12123”App进行交通事故线上快处,很快化解了双方冲突。

开展巡处一体化工作以来,合肥市公安机关共开展“一警多能”专项培训40余场,路面巡控力量配合交警开展联勤500多次,街面一线巡控车辆警情自处率大幅提升。

作者:海世梅、贾孝华、武启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