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单在手 办事不愁

马鞍山市博望区创新为民服务 “清单制”赋能乡村治理

2023-05-17  来源:皖江晚报

“有了这张单子方便多了,我们办个事只要看看单子,流程基本上就一清二楚了,要是还有不明白的,上面还有经办人的联系方式。”5月10日,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新城村村民丁浩说道。

丁浩所说的“单子”就是该村创新推出的“为民服务事项清单”。今年以来,新城村积极探索实施为民服务规范运行制度,根据“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一张操作图表”原则,将村级事务和权力事项分成15大项33小项,每一项按照类型、服务清单、服务内容、服务流程、负责人、联系方式6个类别制成清单,分发到每一户。从此,村民办事找谁办、怎么办都一目了然。

“以前,村民要办什么事,不是跑到村里找书记,就是到网格联合工作站找站长,要是书记、站长都不在,他们就白跑一趟。”新城村委会网格秘书石康告诉记者,“制定为民服务事项清单的出发点,就是方便群众办事。”记者看到,为民服务事项清单是一份折页,涵盖党建、综合服务、卫健、新农合、新医保、失地农民保障、惠农补贴、退役军人服务等15项村级重点服务内容。贴心的是,清单上还列出每项事务对应的经办人联系方式,村民随时可以打电话咨询。

“前不久,我母亲去江苏溧水治病,回来要进行跨省医保报销,我拿着清单看了下,上面清楚地写明了每个步骤。”丁浩说,根据清单提示的步骤,他顺利完成了异地住院报销。“以前到村委会办事,不知道要带什么资料,如果碰到工作人员有事外出,跑好几趟才能办好,现在只要跑一次就能办好,甚至电话里能解决的事情,都不用再往村委会跑,方便了我们这些住得远的村民。”新城村村民陈记红告诉记者。

为民服务事项清单不仅方便了群众,也给网格员的工作带来便利。“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委会对应很多部门,办理的事项多且杂,难免有些事项我们记得不太清楚,清单就成了我们工作的‘宝典’。”新城村第四网格的网格员迟荣娣笑着说,每次她在村里走访时,都要随身带着清单,以备随时解答村民们疑问。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聂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