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推动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深学笃行为政法工作赋智赋能

省委政法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2023-05-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带着坚定信仰学、带着行动自觉学、带着良好作风学,推动委机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赋智赋能。”5月15日,在省委政法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受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委托,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董桂文就主题教育读书班作出具体部署。

聆听辅导报告、集中自学、开展实地研学、分层分级开展交流研讨……7天时间里,在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个人学”“全面学+重点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通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力求学深悟透、真正掌握精髓要义,带着问题,深入思考、寻找差距、拓宽思路。

委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在深学细悟中把握精髓要义

读书班开班式上,省委政法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视频资料作为开班第一课,教育引导机关干部首先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视频资科

读书班期间,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6次集中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委领导积极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带动机关全体干部深学细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主题教育指定书目原原本本学、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及时跟进传达学习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主要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会议室内,传来专家教授慷慨激昂的讲解,机关干部时而奋笔疾书,时而仰头倾听,大家都静下心来“沉浸式学习”。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此次读书班安排了3场专家视频辅导,2场线下专题授课,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3个方面内容,从理论的高度和专业的视角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帮助委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的学习领悟和理解把握。

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

在交流研讨中碰撞思想火花

理论学习不仅要在深度阅读中辩证思考,更要在交流研讨中碰撞火花。

5月19日,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进行研讨,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派员列席会议。会上,委领导结合所学所思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坚持将自己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针对问题清单所列出的7个问题进行研判分析,落实责任、落细措施,推动重点工作向前发展。会议还回顾了前期委机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三不”问题,就深化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传达学习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精神

思想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迸发,未来发展的思路愈发明晰,奋勇争先的劲头愈发强烈。

7天的学习,让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尹顺航获益匪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指导工作的有利武器,我们一定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读原著,悟原理,扎实推进政法改革工作。”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省委政法委平安建设综合处许星感到动力十足:“下一步,我将学而不辍,继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学而致用,助力指导平安建设工作实践;学而创新,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破解瓶颈难题,努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现代化。”

在委领导的带动下,机关全体干部把交流研讨作为强化学习的重要途径,坚持以研讨交流的“输出”质量检验集中学习的“输入”成效,结合工作实际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见实效,通过一次次思想碰撞、相互启发,不断增强学习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法治处开展支部学习研讨

在实地研学中接受党性淬炼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必须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本“真经”,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立足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和政法机关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5月22日,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前往蔚来汽车合肥先进制造基地实地研学。在感受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积极倾听企业声音,掌握企业需求,力求更好回应企业法治诉求。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5月23日,省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听着讲解员细致解说,看着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和战斗仿真场景的展示、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介绍、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大家深刻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优良作风,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一致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实地研学

学然后知不足,学然后能臻于至善。7天时间一晃而过,主题教育读书班落下帷幕,但学习仍在继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表示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进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我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文字:翟玉杰、刘超

图片:刘超、杨思淼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