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工作站落地

2023-05-26  来源:安徽法制报

为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高效化解中小企业领域矛盾纠纷,5月18日上午,肥西县人民法院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召开诉调对接座谈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并举行调解工作站揭牌仪式,正式建立中小企业领域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据介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内设机构,属于行业专业调解促进组织。2021年10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正式签署《关于建立中小企业领域矛盾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合作备忘录》,协会调解中心组织和动员全国各级中小企业协会及行业调解组织,与各级法院共同推进中小企业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今年以来,该调解中心分别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签署合作备忘录,肥西法院是签约并入驻的第一家。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安徽办公室有线上兼职调解员126人,线下专职调解员5人。根据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合作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调解模式。多数案件为线上委派,通过线上调解方式开展工作。线下的调解员在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接受等号当事人的咨询,将有调解意愿的当事人引导到调解室进行调解,减轻立案窗口的压力,同时减少当事人等待的时间,提高当事人的满意度。调解中心还将协助法院分析研判诉讼高发领域、新类型纠纷、涉诉信访案件,以及社会治理动态和热点问题,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提出类型化调解方案,快速解决批量案件。

肥西法院副院长王芳告诉记者,该院将依托该工作站,持续提高涉企纠纷调解成功数和调解成功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和法院的司法专业优势,有效利用调解组织非对抗性、高效率性、低成本性、灵活性等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效化解纠纷的需求。同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突出“小微”和“在线”等特色,发挥中小企业协会固有优势,创新调解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工作联络、诉调对接、重大案件研判协作和保障机制,确保中小企业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记者 唐欢 通讯员 王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