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首家24小时“智慧警局”启用

“科技+警务+政务”模式补齐窗口服务“短板”

2023-05-26  来源:皖江晚报

身份证核验、刷脸开门、进入大厅,根据墙上的业务办理指引,王先生来到公安多功能自助服务一体机前,他将身份证放在核验处,然后按照流程操作,很快就办理好了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这种快捷便民办理业务的方式,让王先生直呼:“太方便!”

5月23日,位于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旁的“诗城公安@24小时智慧警局”正式投入使用。王先生也是当天第一位走进“智慧警局”办理业务的市民。

王先生是宝武马钢集团的一名职工。前段时间,因为更换了手机号码,王先生打算将机动车和驾驶证联系方式进行同步变更。

“我在前几天咨询过,如果到车管所办理变更手续,由于路程远,来回花费的时间长,就要向单位请假,费时费力。”当天,在路过“智慧警局”时,王先生抱着试试看看的心态走了进去,根据大厅墙上张贴的使用指南,他很快就办理好了业务。“‘智慧警局’为我们在非工作时间咨询或者办理相关业务提供了方便,是非常好的举措!”

走进“智慧警局”,记者看到大厅墙上张贴了“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使用指南”“驾驶人自助体检拍照流程”“驾驶证补换证业务流程”,里面整齐陈列着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车驾管自助制证机等,可以满足群众办理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一系列业务的需求。

“‘智慧警局’里每台自助服务终端都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和提示指引,内容明了、操作简单,即使是首次操作也能顺畅办理业务。”据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方跃华介绍,目前“智慧警局”里自助服务一体机可以办理身份证补换证、违章罚缴、临时身份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自助照相体检、换证和补证等7大类26项业务,并提供社保、医保、公积金查询等45项政务服务,实现“7×24小时”服务“不打烊”。

“科技+警务+政务”模式,让“智慧警局”打破了公安窗口的服务“短板”,实现了公安业务从“窗口定时办”向“群众随时办”的转型升级,让“上班时没空,下班后无门,节假日休息”这一长期困扰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成为过去式,让群众在公安业务办理上有更自由、更直接、更实在的体验感。

一个警局、多个平台、多个系统和多项服务。据悉,下一步,楚江公安分局将持续对“智慧警局”进行优化升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让群众进一扇门就可办多件事。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言海萍 陈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