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打好法治组合拳助企服务再升级

2023-05-29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张艺铭

“遇到纠纷马上就有人管,让我们心里感觉特别踏实。”安徽省安庆市迎江经济开发区秦潭湖装备制造科技园区,一家数控刀具公司负责人在“助企法律工作站”律师的见证下,成功收回了欠款。

在12家市级工业园区,全面建设“助企法律工作站”,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是安庆市政法机关惠企利企措施之一。近年来,市政法机关认真实施《安庆市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安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打出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帮办代办等“组合拳”,推行政法干警“进网格、问需求、上门办”,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全方位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因为债务危机,某环保公司这家昔日生活垃圾发电“明星企业”被强制退市,走到破产清算的境地。考虑到企业所处行业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安庆市坚持分类施策,派出政法“最强团队”,积极适用破产重整程序。

“这是安徽省首例新三板退市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安庆市委政法委联席会议全程介入、府院联动机制全程对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充分参与,从案件受理阶段的审查,到指定管理人后各个工作环节的把关与监督,同时在重大事项上给予指导,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安庆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科科长杨扬说。

短短一年时间,经历破产重整后的该公司逐步扭亏为盈,实现“涅槃重生”。

安庆政法机关还依托联动大接访机制,细化推出了“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公安局长参加警企恳谈会”等制度,实现企业表达诉求“零距离”。建立涉企重大案件“领导领办包保”工作机制,优化拓展“一企一警”对接联系服务机制,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警务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针对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矛盾纠纷,该市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调”模式,建立商会调解组织15个,配备调解员1612名,整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职能,完善“产业发展+法律服务”机制,推进涉企涉法涉诉难题有效化解,2022年成功调解涉企纠纷4000多件。

“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决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是政法机关的职责所在。我们还通过司法建议、风险提示函和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向企业提出堵塞系统漏洞、防范安全风险的提示预警,为企业进行个性化‘问诊’,改善企业治理结构,通过‘点穴式’快速精准执法,最大限度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安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以翔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