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树下的育人故事

2023-05-29  来源:安徽法制报

五月枇杷黄似橘,年年新果第一枝。蜀山监狱高墙内,有一棵枇杷树绿叶葳蕤,亭亭如盖,金灿灿的果实压弯了枝头,犹如一盏盏小灯笼,夹杂在青枝绿叶之间,层层叠叠,看起来甚是喜人。

数年前,蜀山监狱出于景观美观需要,种植了这棵枇杷树。枇杷树位于一个相对独立的院内,即第二十三监区,该监区主要负责新入监罪犯和集训罪犯的管理教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监狱民警坚守在这里,按时除草、修剪、梳果,让其自然成熟。枇杷树越长越壮,果子越结越多。品尝过枇杷的罪犯也换了又换,很少有吃过两次的“刺头”,因为在教育转化中,民警与罪犯约定,不欢迎“回头客”,若有下次,只能望“枇杷”止渴。

“表现好,才有枇杷吃。”“我家门口也有一棵枇杷树,老甜了,我想早点回家!”“警官在枇杷树下对我一番教育,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枇杷树下的育人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一棵树,生了病虫害,枝叶枯败,如何还能沐雨迎风向阳而生?”该监区的民警经常以树喻人,对罪犯进行思想教育。在布满铁网、戒备森严的高墙内,罪犯好似那一棵棵“病树”,而监狱民警便是这“园丁”,树木即树人。他们投入一腔赤诚,施展出妙手回春的能力,教育感化罪犯安心改造、早获新生。曾因违纪被集训的岳某,就曾在枇杷树下接受过教育。后来,他改过自新积极投入改造,并获得减刑,如今已刑满释放。

该监狱装备科科长沈利曾担任过二十三监区监区长,谈起那棵枇杷树是如数家珍,“枇杷树能够保留下来,也是一波三折。”原来,当初监狱路面做硬化处理时,起初的基建方案中没有这棵枇杷树,施工时差点给锯了。后来,监狱领导带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在图纸上用笔另做了一个记号,这棵枇杷树就保留了下来。

这棵枇杷树在画家的笔墨下又是另一番韵味。每逢金黄的枇杷挂满枝头,擅长书画的教育改造科民警潮洪利用自身所长,组织有绘画兴趣的罪犯在枇杷树下写生,促使罪犯在艺术熏陶中端正改造态度,消除错误认知,重塑健康人格。在他们的画笔中,枇杷树沐雨向阳而生。而监狱民警这群辛勤的“园丁”,不离不弃,细心修剪,用心浇灌,收获“累累硕果”。

一座围墙、四角天空,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监狱民警坚守在监管一线,讲好监狱故事、传播正能量。枇杷树下的教育改造工作,也成了大墙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许永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