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善良

2023-05-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湖水冰冷刺骨,浑身都开始颤抖起来,老张抹了一把脸上的水,抱着跳湖轻生的女孩用力往岸上爬,另外一名年轻男子在后面推,直到把女孩救上岸,老张才认出了和自己一起跳进湖里救人的男子,竟然是他。

老张一瞬间愣住了,思绪一下子拉回到十多年前。男子叫陈港,老张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混迹于大街小巷、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虽然当时他只有13岁,却是小城出了名的扒手,“道上”人称“港哥”。

用后来陈港的话说,当时年纪小不懂事,觉得自己很厉害,有些“飘飘然”了。那时候老张还在刑警大队当副大队长,派出所来移交案件,说是两个老人看病的1000元钱被偷了,老张下定决心要抓住这个偷钱的蟊贼。

一番侦查下来,老张发现这个偷老人钱的“港哥”竟然是个孩子,再细查,“港哥”的父母离异,母亲离家出走,他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父亲酗酒根本不管他们,不要说读书,吃饭都成问题。老张心软了,这也是个可怜的孩子,该想办法帮帮他,不能就这么毁了。

捉贼捉赃,老张知道必须得抓他现行。抓捕陈港的时机很快就找到了。小城不大,市区的步行街是人流聚集地。这天傍晚,天刚擦黑,步行街内已经摩肩接踵了。衣着光鲜的陈港混在人群当中,一会看看这儿,一会摸摸那儿。老张并不着急,猫在远处盯着陈港的一举一动,他知道这是陈港在寻找下手的对象,迟早要动手的。

果不其然,几分钟之后,老张发现陈港一直跟在两个逛街的女孩后面。女孩斜背着挎包,在一家奶茶店门口排队买奶茶。就在女孩买完奶茶将钱包放进挎包的一瞬间,陈港动手了,他拉开挎包拉链,拿出钱包,塞进了自己怀里,这一串动作陈港做过无数次,他很自信没人会发现。

可这一次他错了,就在他将钱包放进怀里准备转身的一瞬,老张冲了上来,一把将他摁倒在地,从他怀里掏出刚偷的钱包,并喊住了被偷钱包的女孩……

老张清晰地记得,那天将陈港摁在地上的时候,陈港像是一头发怒的狮子,眼睛恶狠狠地盯着自己。老张心想,干了半辈子刑警,什么样的人没见过,还治不了你……陈港未成年,老张找到陈港的父亲让其严加管教,又联系人把陈港送进技校学手艺。陈港从技校毕业后外出务工,老张也从刑警大队调到了派出所,一晃都十多年过去了。

“陈港,怎么?不认识我了?”120救护车来了,老张把跳湖轻生的女孩送上车,转头问正在拧湿衣服的陈港。

陈港抬头一看,拉着老张激动地说:“张警官,是您啊!”

老张拍了拍陈港:“你都是个大小伙子了,刚才很勇敢啊!”

“张警官,答应您的我做到了,我没让您失望!当年要不是您,我这辈子可就废了!”

老张呵呵一笑:“对了,你留个联系方式给我,刚才见义勇为的事我回去得向所领导汇报一下。”

陈港摆摆手:“张警官,十多年前您教我的,我都记在心里,救人的事是应该的,每个热心的人遇到都会这么做。”

看着陈港离开的背影,老张突然明白,善良是可以传递的。(作者:淮南市公安局 李延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