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涉企专窗做优“一次办”

2023-05-31  来源:安徽日报

“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能拿到护照。”近日,在濉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涉企服务专窗”前,安徽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先生连声称赞。

因公司业务需要,赵先生要出国开展商务洽谈,急需办理护照。当“涉企服务专窗”民警接到赵先生的求助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不到10分钟时间,赵先生完成了窗口申请业务。

与此同时,淮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接到相关报告后,即时开展审批工作,并与省公安厅业务部门积极对接。最终,赵先生在申请提交的次日便顺利取得护照。

“整个过程实现了无缝对接。”淮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综合室主任张雪莹告诉记者,淮北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全市5个出入境受理点均设立“涉企服务专窗”,按照“一人一策”全方位开展便利服务。在压缩办证时限上,企业的外派出境商务人员首次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提交申请24小时内完成受理、审核审批,与过去相比时限压缩了一半;企业的外派出境商务人员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受理后3日内完成审核审批和证件制作。

“我们还实行容缺先行办理。企业申请人提供主要材料即先行受理。今年以来,通过容缺受理,已为企业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40余件次。容缺办理为企业急需申请出入境证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张雪莹说。

今年以来,淮北市公安局通过建立“24小时完成审批”、领导轮值、跟进走访等工作机制,将“一站式”“一次办”等举措落实落细,切实兑现“只跑一次”“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等承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