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中院:成立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审判团队

2023-05-31  来源:皖西日报

为进一步优化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了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审判团队,实行涉环境资源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件集中归口审理模式,提高环境资源案件办理质效。

推进专业审判团队建设是六安法院开展“案件质量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悉,环境资源案件类型众多,如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案件、各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侵权民事纠纷案件、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等,有的案件可能同时涉及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既要惩处违法犯罪行为,还要考虑如何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因此对法官的专业性有很高的要求。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审判团队从刑庭、民庭、行政庭各抽调一名有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经验的法官组成,集中审判环境资源类案件,将有利于提高案件办理质效,促进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据悉,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审判团队将以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为抓手,不断强化审判力量,通过刑事、民事、行政综合手段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探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有益经验,为进一步守护好六安青山绿水、促进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储勇 陈坤柱)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