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防、两访”促淮南平安建设“双提升”

2023-06-01  来源:安徽法制报

“满满的安全感,点赞大淮南!”近日,淮南的网民们纷纷在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里给“全市警车夜间集中巡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现场视频留言、点赞。

5月8日晚,淮南市公安局举行了全市警车夜间集中巡逻专项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现场,淮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胜说:“最大限度地屯警街面,震慑违法犯罪,护一方安宁,是人民公安神圣的职责。”百名特警、巡防民警随即乘警车从市公安局出发,对淮南市田家庵区和淮南市山南新区主城区路段开展巡逻,全程用时3个多小时。当晚,根据淮南实际,全市各县局、区分局科学安排,同步开展巡逻活动。

据悉,淮南市公安局从今年4月份开始,集中部署平安建设“双提升”攻坚行动,围绕“打、防、管、控、服、宣”开展的大巡防、大宣防、大走访、大回访——“两防、两访”系列活动将贯穿攻坚行动始终,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

大巡防 警察24小时在身边

夜间警车集中巡逻是“大巡防”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日常夜间巡逻的基础上增加重点路段、时段,半月至少一次,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为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市公安局,县、分局机关民警下沉支援基层所队,定员定岗开展巡逻。白天,派出所联合“江淮义警”等社会治安力量在小区和商业街开展巡逻和走访;夜晚,由机关各部门配合开展夜市排档、烧烤摊等治安复杂场所的巡逻,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车巡;进一步优化网格化巡防等常态勤务,让人民群众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感受到警察随时就在身边。

大宣防 家喻户晓保平安

“请您了解一下,这是我们公安机关为民为企服务30条措施。” “这边是人才卡‘绿色窗口’,您的业务这样办理更便捷。”5月17日上午,在田家庵区政务服务大厅里,民警岳晓红向前来办事的群众积极宣传公安各项便民利民举措。

“公安开展的这些反诈防骗、禁毒等安全防范宣传,对我们特别有用。”日前,田家庵区舜耕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单位走访时,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沿街商业点广告大屏、滚动电子屏等被充分利用,警方多渠道宣传,让“双提升”工作家喻户晓。

“幸亏事先我在‘议事厅’群里请教了民警,不然就被骗了!邓警官把骗子怼得哑口无言,真解气!”电力社区李女士兴奋地和同事讲述自己遭遇网络“杀猪盘”,之后在群聊里警民联手戳穿骗子的事情。宣传、防范工作中,民警充分用好警民议事厅微信群这个网宣“掌上宝”,定期在群里推送治安防范小常识、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并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的诉求,指导企业、群众落实防范措施,给群众吃了“定心丸”。

大走访 细访社情解民忧

“警官证、走访调查表、宣传资料一样不能少,大家合理利用时间,晚10点后不进行入户走访。”心里记着所领导的叮嘱,新淮村派出所民警赵星梳理着辖区需要走访的、必访的单位和群体,制订了走访计划时间表。

此外,县、区公安部门、基层派出所采取召开特邀监督员、群众代表、企事业单位座谈会等方式,请大家走进警营参观、座谈,民警向群众汇报工作,征求意见建议。

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公安分局经过对辖区一家4A级旅游景区走访和调研,在游客服务中心里开辟空间建设警务室,组建“旅游警务骑行队”,打造平安畅玩“打卡地”,受到企业和游客的好评。

大回访 事事落实赢满意

“110是生命线,也是警民沟通线。”在大回访活动中,淮南市公安局情指中心依托110接处警系统对全市警情短信回访全覆盖。对“不满意”警情,淮南市公安局“双提升”专项办下发《警情交办单》督促整改,确保总体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淮南市公安局法制部门牵头开展案件集中大回访;督察、信访等部门依托12389平台、民意感知中心,对群众投诉、信访诉求全面重新梳理,找准问题症结,全力督促整改,确保群众满意。(徐洪勇 吴仍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