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井润三省 一室保平安

2023-06-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三省井润一方水土,三省警守一地安全”。“三省警”警务站位于郭集村X006县道边,地处安徽省砀山县、江苏省丰县、山东省单县交界。“三省井”地名来源于当地的一口水井,三县四村共用。

砀山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在苏鲁皖交界“三省井”边界文化公园旁,共建三省井综合警务室,实现三省民警合署办公、信息共享、合作共建、专业共治,达到“1+1+1>3”的效果,筑牢省际边界平安屏障,解决周边群众的急难愁盼。

因地理区位特殊,办理跨省户籍业务需求量较大。三省井综合警务室专门开辟了户政便民服务通道,实现“一站式”办理,打破省际边界限制,砀山周寨、丰县王沟、单县朱集3个派出所每天各派1名民警和2名辅警进驻警务站,联合值勤,24小时值班在岗。

三地警务数据互通共享,拓展服务范围,融入交管业务,全方位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已帮助群众办理业务30余件,提供咨询服务400余次,地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近一半,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周边群众安全感增强,亲切地称警务站为“三省警”。

▲左一为安徽砀山民警,左四为山东单县民警,右一为徐州丰县民警

▲左一为安徽砀山民警,左三为徐州丰县民警,右二为山东单县民警

一井润三省,一室保平安。三省民警常态化组织人员开展治安巡逻,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三省边界群众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三省井综合警务室成功打造了省际交界地区警务协作新样板,走出了交界地区社会治理的新路子,为类似地区提供了可参考的成功经验。下一步, 砀山县公安局将持续深化区域警务协作机制,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坚持“一盘棋”理念,共同守护三省边界地区平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