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文明促一案执结 “惠民暖企”令三方共赢

2023-06-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请各方确认一下和解协议的内容是否正确,如果无误的话就签字盖章吧。”

6月1日,笔起笔落,随着申请执行企业与被执行企业负责人在执行和解协议上的签字确认完成,一起走入“死胡同”的涉企执行案件最终“柳暗花明”得到妥善解决。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压在申请执行企业与被执行企业负责人心中的一块大石终于落地,他们一再地感谢执行法官,长期背负压力的他们也如“孩子”一般在此刻尽展笑颜。

疫情影响经营遇困 拖欠房租被诉法院

事情要从去年说起。某生态农业公司为芜湖市繁昌区一家本土企业,公司于2020年注册成立,前后投资数百万元,主要从事豆制品生产加工。受疫情影响,产品滞销,资金链断裂,公司在对工人工资进行清算后就再无力偿付其他债务。2022年10月,某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就该生态农业公司拖欠其厂房租赁费用将该公司诉至芜湖市繁昌区法院。经依法审理,法院判决该生态农业公司及相应保证人支付某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房租、水电等费用共计68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因生态农业公司未按期履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

账户资金余额不足 执行不能陷入困局

立案后,经首轮网络查控,被执行企业账户资金只有1万余元,离执行标的相差甚远。经过线下调查,进一步查明该生态公司资产除一批机器、设备及零星办公用品外再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并且这些机器、设备仅能用于豆制品加工,不具备通用性,变现价值不高。因此,执行法官只能先对机械设备等采取先予查封措施。其后,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与承办法官沟通,表示希望可以与执行申请人协商,通过以物抵债的方式偿还其拖欠的厂房租赁等费用。但在承办法官咨询申请执行人意见时,申请人坚决拒绝,并要求法院督促被执行企业尽快腾空搬离,以免损失进一步扩大。然而,对被执行企业而言,腾空所产生的费用无疑是雪上加霜。被执行企业“欲哭无泪”,承办法官心急如焚。

灵光一闪突迎转机 绿色通道开启“加速度”

经过承办法官与申请执行企业的多次沟通和耐心解释,申请执行企业急切的态度逐渐有所缓和,同意给予一个月的宽限期。但如何能在快速实现申请企业胜诉权益的同时,帮助被执行企业纾困解难,承办法官仍然暗自急在心头。在同被执行企业负责人交谈中,承办法官了解到被执行企业从事的是食品加工的最后一环,其上游有不少生产合作方,并且这些生产合作方也从事豆制品相关加工生产。灵光一闪,承办法官立马想到这些生产合作方可能会对案涉机械、设备有购买意向。考虑到腾空宽限期只有一个月,承办法官立即将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决定马上为该案开通涉企绿色通道。执行干警陪同被执行企业前往相关合作企业方咨询机械设备购买意向,先后陆续走访企业20余家,终于在一次走访中,一家外地生产合作方表示有扩大经营的打算,并驻足观望已久,因担心收购后会引发其他风险一直未下定决心。

执行发力毫不松懈 三方互惠终展笑颜

为打消生产合作方疑虑,促成双方达成合作,执行法官10余次主动上门,向外地生产合作企业详细阐述被执行企业当前资产状况及执行情况,并安排陪同该企业一起前往现场查看机械、设备。经过不懈努力,生产合作方终于同意以50万元的价格接手被执行企业的所有物资。大头敲定,执行法官第一时间组织执行申请企业和被执行企业进行协商。因生产合作方有继续租赁厂房的意向,执行申请人某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同意以60万元一次性结清所有款项,对于剩余款项则商议以被执行人所有的变压器进行冲抵。至此,一起走入“死胡同”的涉企执行案件最终“柳暗花明”,获得了三方满意的圆满结局。

芜湖市繁昌区法院始终坚持发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在涉企执行案件中刚柔并济,以能动司法暖企护企,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繁昌区法院将持续以全省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司法供给,多举措助推“暖企”行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以实际行动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