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安“警企议事群”开通为企服务“快车道”

精准高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2023-06-13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王华进 汪佳影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公司面临的损失不可估量。”在安徽省合肥市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近日举办的“行业互助 为企纾困”产品推介会上,安徽辉隆中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握着民警的手感激地说。此前该企业因工业副产品盐酸存储达到预警值,面临停产风险,在通过合肥市“易制毒化学品警企议事群”紧急向民警求助后,风险得以解除。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省市两级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各项部署,扎实推进“降警情、减访情、增感情”大走访活动,合肥公安机关聚焦“惠企”关键词,深化“网上警民议事群”工作,通过建立“警企议事群”,与企业建立“常态联系”“闭环解题”“警企互动”工作机制,真正将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得更加精准、快速、高效。

直面需求 提供点对点服务

“办理保安员证需要哪些手续和材料?”

“因为业务发展需要,我们公司需要销毁积压的库存过期药品,希望公安机关能够上门指导。”

“我们企业周边道路存在安全隐患,多加上几个警示牌就好了。”

……

无论是对业务存在疑惑,还是遇到需要解决的困难麻烦,只要是企业的呼声,在“警企议事群”里都能得到回应。

合肥公安机关积极借助微信群沟通便利快捷的特点,分行业、分区域组建517个“警企议事群”,将“企业需要什么”与“公安能做什么”深度融合,点对点为企业提供安全防范、治安防范、法治宣传、政务服务等集约化服务,切实把企业的难题解决在前。

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合肥市首家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企业,作为企业包保民警,王俊专门为其所在的园区建立了6个微信群。群里的484人,既有联宝公司的高管、生产线上的各组组长,也有公寓物业公司的经理、宿管,还有各家人力资源公司的负责人和公寓里的商业经营户。

为什么要建这些群?王俊说,既给大家提供一个互动交流、增进感情的平台,民警也可以及时在群里发布各类安全提醒和法律知识,有效压降警情,同时开展管理和服务工作也更方便。园区内员工流动性大,加上公寓入住量最高能达3万人。人多了,容易引发纠纷,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大家都成了群友,说话办事方便多了。

精准发力 增强企业获得感

从细微处入手、从困难事下手,合肥公安机关依托“警企议事群”,创新破题,精准发力,大力开展“降警情、减访情、增感情”大走访活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努力让企业、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今年年初,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走访企业时,发现部分运输企业办理临牌业务需求大,等待时间长。了解情况后,合肥交警支队车管所梳理出全市67家企业,线上建立“超临牌业务警企微信群”,线下增设“为企服务超限临牌专窗”,不仅让企业少跑腿,也大幅减少了市民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间。

“现在办临牌只需要微信群预约登记,第二天随时来随时就能办,每次不到半个小时,极大提高了效率。”对于微信群的建立,安徽东亮物流有限公司的王经理赞不绝口。截至目前,车管所已办理该业务4000余笔。

同样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的,还有合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去年10月,禁毒支队在全省首创“易制毒化学品警企议事群”,推出让企业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事项“远程申报零跑动”“议事群申报即说即办”“证件网上非接触申领”“24小时延时服务”等多项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

法治助力 构筑安全防护网

为了让企业在合肥安心经营、专心创新、用心发展,合肥公安机关推行多警种进驻企业微信群,建立会商、上传、反馈、调度机制,警种响应、协调处置、快速反应机制,政府部门承接非警务诉求转办分流机制等多项机制,推动警企微信群运转更加有序高效。

工作中,民警通过对微信群里反映的异常情况及时梳理、甄别,第一时间对异常情况开展核查,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社会治安隐患、安全生产隐患线索信息,强化涉企警情快速响应机制,确保涉企涉项目警情得到快速、高效处置。

今年1月,高新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通过议事群联系包保民警,称其公司采购员有侵占公司财产的重大犯罪嫌疑。公安机关随即开展立案调查,快速打掉一个侵吞企业财产的犯罪团伙,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人,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亿余元。

截至目前,全市“警企议事群”共为企业解决各类诉求1000余件,有效预警防范涉企案件69起,解决企业难题164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