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8年实现“四无”目标

合肥监狱坚持强本固基深耕监管改造责任田

2023-06-13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实习生 钟仓健

□ 本报通讯员 张卫东

每年的1月7日是安徽省合肥监狱的警钟日,在这一天,监狱主管领导要与所有监区代表签订年度监管安全责任书,将责任分解到人,把压力传递到底。

设立警钟日为的是让全体民警时刻敲响警钟,做到警钟长鸣。《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2022年以来,合肥监狱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底线思维,聚焦安全发展,持续推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截至今年1月,合肥监狱已连续18年实现“四无”目标。

“新一届党委班子将继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开创监狱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2022年12月12日,中共安徽省合肥监狱第五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新当选的党委书记莫家平表示。

围绕省会监狱示范单位、清廉监狱“双创建”的发展定位,合肥监狱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监狱领导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灵活的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全体民警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支部和监区标准化建设,选拔一批优秀的青年民警到中层领导岗位上,筑牢一线战斗堡垒。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化“一改两为”,开展“以案为戒”专项警示教育、内部巡察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合肥监狱坚持预防为先,树立“日常即实战”理念,常态化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有效提升打赢能力;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深化隐患治理,完善民警直接管理、值班备勤、夜间巡查等制度执行督查机制,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创新开展“六尺巷矛盾调处”,将罪犯改造矛盾化解在监区、消除在萌芽,促进狱内改造环境和谐稳定。

“我们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和一失万无的责任感,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监狱安全底线。”合肥监狱监狱长路诚说。

守护平安,要充分发挥智慧监狱功能,运用科技赋能,让科技保安全、智能护安全、数字促安全。合肥监狱建立健全指挥中心联勤联席工作机制,利用区域门禁等系统,提升管理的准确性;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风险防控更加智能精准。

“我们持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增强全体民警争先进位意识,拉高工作标杆,让全体民警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合肥监狱政治处主任徐苏刚说。

罪犯吴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刚调入常青监区时改造表现反复无常。监区为此专门成立攻坚转化小组,详细查阅其档案,把握其思想动态,为他量身定制矫治方案。

“这个大家庭接受了我,因为未被放弃,所以我要更加争气,踏踏实实改造。”吴某真心悔过,逐渐“脱胎换骨”。

为更好地开展教育改造工作,合肥监狱打造专业队伍,开展科学改造,针对特殊罪犯,监狱党委统一部署,统筹多方资源,实施“一人一策”,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根源,做好攻坚转化工作;创新罪犯个体改造质量评估,强化心理干预,稳定改造情绪,采取有效的个别化矫治措施,持续巩固教育转化效果。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合肥监狱在安徽省监狱管理局部署下第一时间全面恢复现场会见,充分利用亲情帮教,引导罪犯积极改造。聚焦正心化人,监狱着力打造“一监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技能培训与出监教育一体化,建设“回归”指导中心,帮助罪犯日后更好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