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法援中心获评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优秀集体

2023-06-13  来源:安徽法制报

日前,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工作者名单公布,蚌埠市法援中心荣获优秀集体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律援助机构。

“我们的工资已经拿到了,非常感谢法援律师的帮助。”近日,蚌埠市法援中心在对已结案件进行电话回访时,受援人陈某某表示对援助结果和服务非常满意。

2022年8月5日,蚌埠市法援中心受理了一批农民工讨薪案件。陈某某等8名农民工在当地某项目工地从事砌墙工作,2022年6月28日经结算后,包工头先行支付了部分工资,还欠了5万元,承诺下个月底前付清,并打了欠条。然而,到期后,包工头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陈某某等人在多次讨要无果后,至蚌埠市法援中心寻求帮助。

蚌埠市法援中心立即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快速为8名农民工办理了申请手续,并指派经验丰富的李强律师承办此案。考虑到诉讼时间可能较长,法援律师积极与包工头沟通协调,向其释明法律后果,在征得陈某某等8名农民工的一致同意下,达成协议。在法援中心和援助律师的帮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8名农民工顺利拿到了血汗钱。

这是蚌埠市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农民工讨薪维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中心多措并举,让农民工不再“烦薪”。

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劳动合同审查,引导企业牢牢树立合法用工法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欠薪行为。组织法援志愿者在人群密集的车站、广场设立农民工维权法律咨询台,发放《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手册》等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受理农民工案件。

创新方式,实行援助服务“线上办”。依托线上法律服务平台,为农民工在线提供法律问题咨询、申请法律援助、查看受理进度等服务。实行限时办结和定期回访机制,落实线上法律咨询一日内回复,投诉建议三日内回应,法律援助申请三日内完成受理和指派,提升服务效能。

对人社、住建、信访、工会等部门转交的案件,一律采取先介入、后受理的方式,第一时间联系农民工,疏导并告知正确维权途径,同时协助农民工采集证据。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一次性告知所需要的材料与手续,对农民工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快速受理指派,实行“一日办”机制。

为解决农民工案件执行难问题,法律援助机构启动延伸服务。在农民工维权案件胜诉后,动员承办律师继续跟踪、协助农民工执行事宜,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建立沟通机制,推动维权案件优先处理、快速执行,力争农民工案件维权成果早日落地落实。

2020年以来,该中心累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案件4203件,帮助民工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4350余万元。

(朱石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