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 一生尽责

——追记霍邱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丁庆武

2023-06-14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霍邱县人民法院,走进执行局会议室,就看到墙上挂着一块写有“攻坚克难”字样的匾额。

这块匾是执行申请人郭某送给丁庆武的,以表达对他尽责履职,成功追回执行款的谢意。

“丁庆武法官走了快一年了。但是,这块匾额我们一直保留在局里。这4个字是对丁庆武的最好评价,也是对我们的激励。”谈起丁庆武,霍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都感动不已。

丁庆武生前担任霍邱县人民法院民生审判第一庭审判员、一级法官,2022年7月11日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被评为霍邱县“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去世后,被追授为“六安市优秀共产党员”,被追记全省法院个人二等功。

1989年,丁庆武进入霍邱县人民法院工作。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始终将学习放在心上,坚持购买、借阅各类法律法规、审判实务书籍。

“老丁的桌子上除了案卷,总能看到几本法律专业书籍。他爱钻研、爱学习,在全院是出了名的。”与丁庆武共事多年的同事周明俊说。

2014年,丁庆武进入霍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当时,执行工作主要依靠人工查询,被执行人信息、财产状况查询难度大,丁庆武发扬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精神,把执行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找到被执行人的机会转瞬即逝,为了不错失良机,丁庆武经常睡在办公室,手机不离身,随时准备行动。”丁庆武的同事董苗苗说。

2017年1月,丁庆武接手办理当事人郭某申请的执行杨某民间借贷纠纷案。被执行人杨某不愿意配合,丁庆武一直紧盯各种线索不放。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2月,他在下班后接到线索:杨某出现在六安市城区某酒店。丁庆武立刻向领导汇报,组织警力赶往现场,依法对杨某采取相应措施,并成功追回这笔执行款。

“决不能让生效裁判成为‘一张白纸’,决不能伤了当事人的心。”丁庆武的很多同事都告诉记者,在执行局工作的几年时间,他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也努力践行着这句诺言。

丁庆武对人民群众深沉的爱,体现在法律实践中,也体现在更多具体工作中。

2006年,丁庆武被选派到霍邱县曹庙镇双桥村担任第一书记。“丁书记来我们双桥村,只用了10天时间就把13个村民组都跑了个遍,和每一户贫困户聊天,了解他们的困难。”双桥村党支部书记杜平说。

2007年大旱,沣东干渠老众夏支渠的水放不下来,位于支渠末端的双桥村村民心急如焚。丁庆武带头吃住全在堤坝上,日夜守着宝贵的水源为群众分水、放水,连续奋战5天,直到所有需要灌溉的农田全部有了水,他才回到宿舍。

在双桥村工作3年多时间后,丁庆武回到法院执行工作岗位。双桥村的发展,他始终挂念在心头。

“我记得,丁书记去世前几天还给我打电话,问村里现在的发展情况,还细心提醒,县里在搞高标准农田改造,让我抓住机会,在土地上做好文章,进一步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杜平说。

多年来,丁庆武积劳成疾,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多休息。但是,丁庆武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尽职尽责。2022年7月11日下午,丁庆武突发疾病,在被紧急送医后,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4岁。

“丁庆武忠诚尽职、一心为民的精神依然鼓舞着我们。以他为榜样,我们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霍邱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林玲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袁 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