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公安:助企跑出“加速度” 当好营商环境“护航员”

2023-06-16  来源:人民网

4月份以来,宿州市民惊喜地发现,在城区各道路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及附近,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共享电动车。6000余辆共享电动车在按期投放“上路”前,仅仅花费10天便完成登记上牌,这背后离不开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助力。

▲车管所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办理登记上牌服务。

“共享单车(电助力车)较大程度上满足公众方便快捷的出行需求,但一些无牌、乱停车、行车乱穿插等乱象会随之而来,给城市日常管理带来难题。”日前,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主动与共享单车(电助力车)营运企业负责人沟通,延伸工作触角,安排专人上门走进6家企业办理共享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并协助完成安装,积极助推企业车辆按期投放。

上门贴心送服务,这是宿州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宿州市公安局以《安徽省公安系统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为指引,持续优化办事流程,不断加强警企联动,深入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推出一系列便民惠企措施,将警务前移至企业“家门口”,实现警务服务与经济发展“无缝对接”。

如今,在聚焦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方面,宿州公安提供助力企业“一站式”服务和服务企业上市“定制化”服务,依托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为企服务专窗,整合治安、户政、出入境、交管等涉企业务,对企业办证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和“安全体检”;同时提供容缺受理“一次办”、车驾管业务材料“免提交”、特行备案“零材料”等简政放权举措;通过审批权限“再下放”、审批时限“再压缩”、审批条件“更简化”,让“公安跑”“数据跑”代替“企业跑”“群众跑”,助力企业高效开工投产。

▲车管所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办理登记上牌服务。

其中,在宿州市政务大厅户政窗口、出入境窗口、车管所,三个警种部门专门设立“为企服务专窗”,对10人以上办证需求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工作开展以来,专窗办件量共8204件,为18家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办理业务。

为了帮助企业“强身健体”,宿州公安还通过建立“警官联系包保”工作机制,将重点企业和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包保联系范围。民警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安防业务指导,督促指导包保企业建立内部保卫机构、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同时,深入查找企业在治安、消防、交通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定期排查梳理涉企矛盾纠纷。

值得一提的是,在积极推进“30条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的基础上,宿州公安还结合本地实际创新举措,在完善为企服务“办不成事”反映和解决机制、优化行政监管方式、深化公安机关涉企收费清理和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行动等方面,不断深化管理改革、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不断打出服务企业“组合拳”。

“企业发展到哪,我们公安机关的服务就跟进到哪。”宿州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警务前移、服务前置,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需要和困难,打好“助企、便企、护企”组合拳,倾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全力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